CN EN
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2020届硕士毕业生李同作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1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成果运用作品
2021.08.23

2021年8月中旬,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摄影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李同的作品《孑遗》项目(导师:冯建国教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1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成果运用作品。

该项目在2016年底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摄影类)资助项目,两年前已经结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建国认为李同的《孑遗》尝试通过虚拟数字技术,探讨构建影像对摄影以及实体认知的影响,她从远古时代就存在于地球上的植物入手,关照当下环境问题,其建构的新自然观独出机杼,引人思考。她最初尝试用实体置景的方式来拍摄一组人为的“虚拟”景观,并计划在拍摄后销毁实体模型,但在不断论证和实验过程中,最终用3D技术替代模型拍摄,从创作内核上贯彻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同时也利用3D建模的方式实现了存在即消解物质的创作理念,最终完成了高精度的画面影像和理想的光影效果。

我国自古就有“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说法,这实际上体现了我国先民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孑遗》的创作初衷意在以一种和谐自然观为指导,关照当下环境问题。作品立意新颖,技法独特,不仅展示了摄影的魅力,也强化了对摄影本质的思考,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创作探索。

《孑遗》180×484cm 可移胶相纸

VR全景展示二维码

李同,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摄影专业,2013年本科入学,2017年保研跟随冯建国教授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现从事自由职业,工作生活于北京、上海。(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冯建国、 校友李同 )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