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分享

【校友动态】《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朱鸿祥》出版发布会举办
2021.05.19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朱鸿祥》

2021年5月16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朱鸿祥卷》出版发行暨答谢会与小型观摩展,在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球会所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友、书画篆刻家朱鸿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院长、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常沙娜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友、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任教师、中央工艺美院师友画院院长、加拿大中国文化理事会主席朱军山,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书籍装帧装潢专家王国伦,比利时美术家协会主席陆惟华等专家、学者,及中国爱美客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军,广西长和集团董事长、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委员会执行总裁李东明,北京泰维兴业董事长洪太华等著名成功企业家共同与会。

校友、书画篆刻家朱鸿祥

朱鸿祥先生出生于山东乐陵,自幼热爱美术,课余参加美术小组,热衷于绘画、书法的研习。他的学习生涯启蒙于源远流长、文化厚重的齐鲁大地,并且成为他始终不渝的文化源泉。中学毕业后,朱鸿祥考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从田世光、白雪石、俞致贞、尚爱松、柴扉、常沙娜、朱军山等诸先生。当时的院领导张仃、庞薰琹、陈叔亮、雷圭元等也都是大师级的艺术家,都亲自举办讲座,长期在一线上课,使得朱鸿祥及同学们受到最好的艺术教育。朱鸿祥还长期追随李苦禅、王雪涛、郭味蕖、孙其峰、康殷等诸位先生,虚心学习,勤奋实践,终能学有所成。

朱鸿祥长期从事工艺美术、书画篆刻的教学、研究与创作,活跃于艺术教育、书画篆刻、艺术设计各领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曾在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院长张仃先生亲自指导下,任中国第一本《设计》杂志常务副主编、主编。

朱鸿祥多次应邀赴日本、法国、美国、俄罗斯、智利等国家举办书画篆刻展览,作品被多家机构及私人收藏。朱鸿祥应邀为日本文字图形中心设计的《半江古印体》《半江汉印体》,以朱鸿祥的号“半江”命名,影响广泛,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传为佳话。朱鸿祥曾受国务院外交部委托,特治九方印章,作为回归祖国大礼,赠送澳门特区政府,在特区行政长官官邸永久保存。朱鸿祥创作的两枚篆刻作品《天时地利人和》《家和万事兴》,入选搭载“神舟7号”遨游太空。朱鸿祥先生为人低调,潜心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艺术创作,有多种艺术专著出版发行。

与会者认为,朱鸿祥的艺术实践,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大会预祝艺术家们永远年青,创作出更多展现中国文化风骨神韵的优秀艺术作品。

嘉宾主持人:孙正平、魏一

老院长常沙娜

加拿大中国文化理事会主席朱军山

比利时美术家协会主席

海外书法家协会联合会主席陆惟华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校友、书画篆刻家

朱鸿祥

左起:常沙娜教授、朱军山、朱鸿祥

朱鸿祥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朱鸿祥卷》赏析

鸣谢:刘志毅先生提供

资料来源:中国书画家网 书画家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