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科研   /   学术刊物   /   正文

分享

《装饰》杂志社介绍
2022.01.21

《装饰》概述

《装饰》(英语:ZHUANGSHI),我国艺术与设计界普遍关注的大型综合性学术刊物。《装饰》原主办单位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自1999年11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合并之后,《装饰》成为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之一。

《装饰》的办刊宗旨是“立足当代、关注本土”,与时俱进地反映了中国本土设计的真实面貌,既是研究中国现代设计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也是本土理论的重要阵地。《装饰》的最初定位,正如曾任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的邓洁先生在发刊词中所说,是“一本工艺美术专业刊物”,是为了推进工艺美术行业的大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这其实与1956年建立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办学方针是一致的。1980年复刊之后的《装饰》更进一步明确了这是“一本工艺美术设计、生产、研究、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工艺美术爱好者的刊物”。(复刊号《编后记》)这也印证了,高举“衣食住行”旗帜,关注日用民生的产业实践始终是《装饰》的立身之本。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需求的转变,《装饰》也在与时俱进,逐渐专注于提升我国设计理论水平,致力于推动国内设计学科的建设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随着设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装饰》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发挥跨专业、跨领域交叉学科的优势,在设计思维、伦理反思、管理模式、服务创新、交互体验,以及创意产业等前沿性研究领域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论文。据中国知网数据,2007至2020年《装饰》发表的论文涵盖学科数达到了上百个,呈现出鲜明的学科特色与宽广的学术视野。

《装饰》目前常设的栏目有:《信息时空》《特别策划》《纸上展览》《第一线》《海外动向》《学人问津》《观点》《设计实践》《个案点击》《教学档案》《民俗民艺》《史论空间》《院校风采》。其中,自2007年第4期开始增加的《特别策划》栏目自设置以来即积极主导专业议题的讨论,追踪热点,提出问题,并展开深层次、跨学科的学术讨论和争鸣,在设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并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第二批名栏建设”工程。此外,杂志前半部分的《信息时空》《纸上展览》《第一线》等栏目多聚焦于业内信息报道、热点话题、焦点人物等设计业界普遍关心的内容,成为连接理论研究与行业实践的重要桥梁。杂志的后半部分主要是研究论文,这些论文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稿流程,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自创刊至今,《装饰》始终拥有着阵容强大的编辑与作者队伍。创刊号的责任编辑为王家树、邱陵、梁之,编辑委员会则由邓洁、安性存、沈从文、沈福文、吴劳、徐振鹏、陈之佛、陈万里、陈叔亮、张光宇、张仃、程尚仁、梅健鹰、杨士惠、雷圭元等国内著名工艺美术专家和学者组成。复刊后的历任主编:丁聪(1980—1984,艺术指导)、吴劳(1984—1987)、何燕明(1987—1992)、陶如让(1992—1994)、李砚祖(1994—1996)、杭间(1996—2000)、张夫也(2000—2007)、赵萌(2007—2009)、方晓风(2009至今)均为我国艺术设计理论界卓有建树的专家。目前的顾问与编委亦均是艺术设计界的名家。长期以来,沈从文、张光宇、雷圭元、庞薰琹、王朝闻、李政道、吴冠中、张道一、韩美林等艺术大师和著名专家们不断来稿,鼎力支持《装饰》的工作,他们以自己的高知名度、特有的学术主张和宝贵的实践经验保证了《装饰》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一大批年轻的作者们也踊跃向《装饰》投稿,以论文为媒介,与广大同行沟通、交流。这也使得《装饰》在推动设计学科日新月异发展方面成就斐然。

《装饰》刊载论文的高质量受到了诸多学术评价体系的肯定。自1999年至2018年,《装饰》杂志连续8次被确认为“中国艺术类核心期刊”,列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第一至第八版。2014年,《装饰》成功进入中文社会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正式版。2015年,《装饰》又被评为“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类)”。自2016年起,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推出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社会科学卷》中,《装饰》连续获得“核心期刊”称号。2018年底,《装饰》又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A刊)中被评为“核心期刊”。至此,《装饰》已被收入人文社会科学相关的全部五大学术评价体系(C刊、核刊、A刊、RCCSE期刊、科技期刊)之内。2020年10月,《装饰》再攀高峰,在RCCSE《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第六版)》中获得了艺术学“权威期刊”的称号。

除了学术领域的好评,作为一本关注日用民生、致力于美化人民生活的专业刊物,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可读性很强的《装饰》也广受普通读者的喜爱,并多次得到国家期刊主管部门的嘉奖。1999至2005年,《装饰》连续三次获得 “国家期刊奖”,并于2010年又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成为全国惟一连续四次获得政府期刊最高奖的艺术类期刊。

除了内容建设外,《装饰》自创刊时起,便十分重视刊物的装帧与版式设计,创刊号封面由张仃设计,“装饰”字体设计则出自张光宇之手。刊物极具特色的大12开本规格更是自创刊号始沿用至今,在国内期刊界绝无仅有。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装饰》开始特邀设计师进行杂志从封面到内文的整体装帧设计,这在当时中国的学术期刊领域是非常罕见的举措。进入21世纪之后,更是基本按照年度更替邀请知名设计师进行整体设计,一直持续至今,参与设计者如吕敬人、何洁、赵健、马泉、陈楠等均为国内著名设计师。

除纸刊出版外,《装饰》还充分利用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搭建学术平台,力图整合海内外学术资源、行业资源、教育资源。一方面,是促进学术传播的文集出版工作。无论是新世纪伊始时编辑的《一本刊物与一个时代——装饰纪程》《装饰的艺术》《传统工艺之旅》《现代设计之窗》,还是近两年出版的《装饰文丛》《设计研究新范式》(1-3),都进一步扩展了刊物的传播渠道,引发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另一方面,新世纪以来,《装饰》独立或联合其他院校组织了诸多全国性的高端学术论坛。论坛的主题往往围绕着业内的热点话题展开,并进一步推动话题的发酵,引发学界更广泛深入的思考。如“设计伦理”(杭州,2007)、“地域性与当代性”(广州,2008)、“绿色之辨”(株洲,2010)、“主动设计”(上海,2015)、“工匠精神”(西安,2016),等等。尤其是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的《装饰》学术年会,更是在“设计研究新范式”的主题下,倡导设计研究的范式革新,在设计学界引发了巨大反响。

最后,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近年来的《装饰》还积极开拓传播渠道,逐步加强了新媒体出版方面的建设。自2009年起至2013年,《装饰》逐步完成了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的建设。尤其是2013年3月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更是以新颖原创的内容、活泼时尚的形式成为纸媒之外的重要平台,目前关注人数已突破8万。

中国装饰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431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8878 6279-8189

传真:(010)6279-8879 6279-2626

Email:zhuangshi689@263.net

Website:www.izhsh.com.cn

《装饰》杂志装饰注册标志:

《装饰》杂志历届获奖项目: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