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田园物语——当代风物雕塑作品邀请展”品鉴式及研讨会举办
2022.07.12

“田园物语——当代风物雕塑作品邀请展” 海报

2022年7月9日,“田园物语——当代风物雕塑作品邀请展”品鉴式及研讨会等相关活动在北京现代艺术学校开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办,北京现代艺术学校、北京九朵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

undefined

品鉴式现场

现场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高教美育研究会副会长彭吉象,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周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北京现代艺术学校校长孙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术》主编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陈辉,《雕塑》杂志主编、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朱尚熹,《中国雕塑》执行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宋伟光,独立策展人、天津美院特聘教授唐尧。展览艺术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许正龙教授,学术主持、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李玉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冯崇利副教授,北京九朵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周辉,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牛小凤,北工大艺术设计学院雕塑系外聘研究生导师赵覃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当代工艺》副主编钱亮,北京服装学院教师李颖,青年作家、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特约撰稿人宋扶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育研究所研究员王冬冬,青年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康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博士、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孟祥轲,北京现代艺术学校副校长、艺文画廊总监孙琪惠女士,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研究生导师冯祖光,雕塑头条主编王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博士生陈博贤等。

线上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黄胜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器物雕塑工作室主任娄金,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在读博士金善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博士赵嘉,慕尼黑大学哲学系在读博士李金泽等。

出席现场的还有书画频道、今日头条、搜狐、腾讯、百度、爱奇艺、中国美育网、北京青年报、亦城时报、亦庄新闻、大兴报等媒体代表。

undefined

品鉴式现场

本次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读博士柴鑫萌作为品鉴式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并宣布展览品鉴式正式开始。

undefine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致辞

undefine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致辞

undefined

展览统筹、北京现代艺术学校校长孙艺致辞

undefined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周星致辞

undefine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美术》主编张敢致辞

undefined

中央美术学院讲师、《当代工艺》副主编钱亮致辞

undefined

展览艺术总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许正龙教授致辞

undefined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科二级教授彭吉象教授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嘉宾剪彩(从左到右:许正龙、马赛、彭吉象、董书兵、孙艺)

合影留念


张敢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彭吉象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现场

展览以“风物雕塑,诗意田园”为主题,汇集当代以风景与物品为表达载体的雕塑家作品,以家园文脉为根基,通过寄情自然、托物言志、和合造物等板块,探索当代风物雕塑的可能性。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文作(访谈/创作感言/作品)是珍贵学术资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研究的专项课题提供精品文案与佳作范例,通过公开展览和出版画集、文集等,进一步让各界艺术爱好者对中国当代雕塑创作中“风物”的运用有所了解及个案性认识。

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在下午14:00开始,围绕主题“风物雕塑,诗意田园”在线上及线下同步展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副教授李玉仓作为学术主持在研讨会上致辞。《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与《中国雕塑》执行主编宋伟光作为研讨会主持人主持整场研讨活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本次品鉴式及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以“田园物语——当代风物雕塑作品邀请展”为核心,汇聚了当代雕塑领域内著名的艺术家、艺术评论家、知名学者、研究人员,呈现了以风景与物品为载体的雕塑作品,也承载了艺术家对于人与自然、与物共生的学术思想和生命体悟。通过此次研讨会及活动的开展,为风物雕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其提供了诸多富有价值的见解。

中式物语

田园物语——当代风物雕塑作品邀请展

展览地点: 北京现代艺术学校艺文画廊

展览时间: 2022年5月1日——7月31日

品作式与研讨会:2022年7月9日 13:00

展览统筹:孙艺、张国军

艺术总监:许正龙

学术主持:李玉仓

学术评论:赵嘉、宋扶日

策 展 人:柴鑫萌

综合协作:孙琪惠

展示推广:刘烽、赵毅伟

图文编辑:柴鑫林

视觉设计:高梓桐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承办单位:北京现代艺术学校、北京九朵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傅中望、许正龙、董书兵、张伟、沈烈毅、黄胜、张国军、陈辉、戴耘、杨光、冯崇利、赵覃、马文甲、娄金、孟祥轲、钱亮、金善珍、柴鑫萌、刘烽

(图、文:雕塑系在读博士生 柴鑫萌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