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教师专访】对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铁牛教授:让美育真正生根发芽
2022.07.11

王铁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教学督导。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会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荣誉会员,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博士、荣誉教授,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代表作品有《马克思在海牙国际工人代表大会上》《大庆石油会战》《上甘岭战役》等。

美育是以陶冶学生情操为目的,使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的教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观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王铁牛教授是当代中国著名油画家,绘画成果丰硕,对于美育更有自己的思考。日前,本刊记者就美育这一主题对王铁牛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王教授好!您是我国著名油画家,请问:绘画在您成长过程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王铁牛:绘画是我的人生主题,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在我人生的每个重要节点,绘画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给予我克服千难万险的勇气和毅力,也给予了我充沛的精神养料。人们常常说“画如其人”,我的父亲是当代现实主义中国画大师,他也常说,人品、艺品应该是统一的。于我而言,我的故事、情感、性格和信仰都呈现在画中了。首先是父母遗传给我一个画家的基因,绘画伴随着我成长。童年时期,父母在绘画上引导我,在家中常常布置简单的静物,让我素描写生;亲人之间,我们也会给彼此画速写。而且,父亲的画室也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在那里,我见证了父亲一幅又一幅巨作的诞生。童年时期,我有画画的特长,也注重全面发展,成了“斜杠”青年。绘画是我整个童年时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并且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之后的人生轨迹。1968年,我从沈阳下乡到台安县农村,在农村艰苦的劳动生活中,绘画成了我最重要的精神寄托。那时,很多村民都请我去家里画柜门或门斗,还有邻近的生产队排着号请我去布置队部,还有写美术字,我也是非常熟练。年底村里每家每户的对联,我经常一写就是上百副……绘画,让我在那时艰难的处境中得以改善生活。1972年夏天,我成了被幸运女神眷顾的那个人,全县有一个回城名额落到了我的头上,这也正是绘画特长带给我的机遇。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开始思索走出国门,拓展自己在油画领域的发展空间。那时,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华人艺术家石仑先生推荐我去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习,师从艺术大师安德烈·梅里尼科夫教授。在三年留学生涯中,我全身心投入绘画学习,探索油画语言的表达方式,学习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素养。从俄罗斯毕业回来后,我的艺术理论、实践知识体系都得到了发展和完善。

记者:“双减”政策实施后,许多中小学学生将绘画作为专业或特长进行学习。要学好绘画,您认为哪些是必备要素?

王铁牛:我认为,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具备以下几点:首先,要热爱绘画。要将绘画作为一生所从事的职业,是需要有热爱的。如果一个孩子是因为兴趣而学画画,那么他能具备较强的学习主动性。其次,需要具备天分。学习绘画是一件较为残酷的事情,并不是仅仅靠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一个人想成为知名画家,是需要具备较高天赋的。最后,需要具备扎实的艺术基本功。一名合格的美术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既要学习绘画基本知识,又要积累其他艺术门类的知识。锤炼基本功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我在俄罗斯留学期间发现,俄罗斯是一个非常重视艺术教育的国家,以约干松中等美术学校为例,学习美术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既要学习文化知识,又要学习艺术理论知识,还要训练素描写生等基本功,从而打下坚实基础。到大学阶段,依旧是以基本功训练为主,以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为例,学院采用“六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培育学生。学生在毕业后即可获得硕士学位。也就是说,一个学美术的学生要接受六年中等美术教育和六年高等美术教育,一共十二年的基础美术教育。如果想成为一名美术教师,学生就需要再进行三年的继续学习,获得副博士学位。所以,一个人想要成为一名画家,并能获得长远发展,需要有“手头上的功夫”,要有扎实的基本功。

记者:美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和完成美育的重要途径。请您谈一谈如何在学校美术教育中渗透美育。

王铁牛:学校美育教育的主要作用是涵养学生的灵魂,美术教育是美育教育的一种。我认为,在美育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保持对美的向往,也就是要提高一个人的思想境界,让他具备足够的审美判断力和审美情趣。人的情趣、格调和品位决定了一个人的文化素养,而这些可以从美术教育中获得。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美育理念渗透其中,让学生建构起从行为层面到精神层面的美丑辨别标准。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视觉审美能力,更要从美育教育延伸到道德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具备识别美与丑、善与恶的能力,懂得什么是崇高文明的精神素养、品质与情趣,什么是低俗的、丑陋的事物与现象。

记者:培养审美能力是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那么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王铁牛:新时代,我们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要从中小学抓起,让学生广泛涉猎美的事物,开阔眼界,让更多的孩子不仅知道李白、杜甫,还知道列夫·托尔斯泰、莎士比亚、巴尔扎克,也还知道贝多芬、莫扎特、肖邦……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学校需要着眼于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因为塑造一个人的美好心灵也需要文化和艺术的滋养。在中小学阶段,学校要让学生不断接收世界性的知识和文化,让个人的知识积累转化为人生智慧,不断提高艺术审美能力,形成正确的审美认知标准。例如,学校可以在校内举办国内外文学、艺术类展览,或组织学生前往博物馆参观学习,让学生置身历史洪流,从美的事物中汲取宝贵精神财富。与此同时,在提升学生审美能力上,家庭教育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营造家庭氛围是非常重要的,父母积极的人生态度会对孩子成长发挥重要指引作用。同时,父母的品行也会对孩子审美能力产生影响,品行端正、善良正直的家长,往往能从言行举止中深刻影响子女,涵养子女辨别是非、美丑的能力,塑造孩子高尚的灵魂。

记者:我们的读者主要是民办教育工作者,请您为民办学校美育课程建设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

王铁牛:我认为,第一,民办学校举办者要重视课程体系建设,要拿出更多的资源、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建设美育课程体系。美育课程体系要包括艺术欣赏、文学、音乐课程及讲座等内容。学校要让学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还要放眼全球,让学生去探索学习世界性的美育成果,让学生在音乐、美术和戏剧等美育课程中发掘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习兴趣。让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齐头并进,学校发展和人格教育相互呼应,培育学生发现美、欣赏美、感悟美的能力和素养。第二,民办学校要经常邀请知名教师或专业人士来校开展讲座,要科学设计讲座内容,让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可以由浅入深地了解美育理念,学习美育常识。第三,民办学校要有意识地在校园中构建美育场景。例如,学校可以在教学楼走廊、校园围墙上绘制国内外名人的代表作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学习相应的美育知识。

记者:您对美术教师的专业成长有何建议?

王铁牛:教师是伟大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论在何时,提升教师素养都是必需的,且不可中断。教师既要有为人师的自豪感,更要有责任感,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更好地哺育学生。在十几年的油画教学中,我深刻体会到,一个好画家不一定是一个好教师,但一个好教师应该会是一个好画家。在清华大学当教授,让我倍感压力,我时刻不忘学习,夯实自身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言传身教,将经典现实主义艺术规律和西方传统学院派艺术理念教授给学生,努力教育和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艺术之路。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美育教师,需要具备以下一些重要特质:一是要有扎实的教学技能,以美术教师为例,一名教师要不断积累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等常识性知识,这是必备的基础素养;二是品行修养上,美育教师应该是一个正派、善良的人,要心存善念,积累美好,同时要向学生传递美的理念,让美育在学生心中真正生根发芽。

(本文中油画作品均由王铁牛教授创作)

原文刊发于《湖南教育》222年6月D刊总第1186期 记者:张犁

来源:《湖南教育》222年6月D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