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杨永善·专业论文写作——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人才培养》
2022.07.25

课程现场

2022年7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教授杨永善在线上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人才培养》作题为《专业论文写作》的专业讲座。

杨永善教授在讲座中列举了许多个人经验和故事,生动详实地论述了专业理论研究和专业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醒各位学员重视理论研究,将实践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及时加以总结,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

杨永善教授在线上为同学们授课

杨老师首先强调,课程虽然是《专业论文写作》,其根本是提高专业理论水平。专业理论水平提高、认识能力增强、写作能力提升兼实践活动的支持,自然能把论文写好。需要培养理论思考的习惯、提高自身理论能力。

杨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表示虽然大家都是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平时比较重视专业实践,但理论知识的学习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启发,促进了创作设计的提高。如果只有理论也只是空中楼阁,必须兼备实践能力,让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辅相成,才能令人信服,促进教育教学工作。

陶瓷艺术是非常丰富的一门学科,要想认识陶瓷文化不仅需要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和技术,也要学习历史、美学、哲学,注重日常的学习积累。

通过专业论文写作提升实践能力

关于毕业论文

杨老师讲到自己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文字能力。例如在学生完成设计作品后要求学生记录下设计中的感受、遇到的问题和设计说明。写论文的能力需要循序渐进地培养,由浅入深。

毕业论文是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与学总体水平的宝贵机会。学生的毕业论文可以结合专业实践,这不仅能对理论进行有效支撑,实践的过程也能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论文选题注意事项

“结合自己的选题,多看书,看设计史、看美术史,寻求某些形式内在的联系。”杨老师提出,论文选题的题目不在大小,关键要有用、有价值,要经过认真思考,结合专业实践,不断分析、解决问题,从而获得适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

同时,专业论文写作并不是最终目的,论文写作伴随着学术研究的整个过程,要通过写作培养理论思考能力,并养成阅读专业理论著作的习惯,开拓思路、活跃创新,从而有效指导专业实践,使其更明确、更自觉。例如四川荣昌的泡菜坛,只能用拉坯,不可能用做紫砂的手段来做。很多民间陶瓷都有适合自己的成型方法,要研究其中的规律。论文写作要有针对性,研究范围要清晰,语言清楚,用词准确,思路明确。

在进行专业论文写作时,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力所能及的研究内容。杨老师表示,自己对陶瓷造型艺术比较了解,有实践体会,在写作时就会选择这方面的内容。希望各位学员在教育教学和自身科研中重视对理论的研究,重视论文写作,成为理论实践兼备的陶瓷艺术行业人才。

专家介绍

杨永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曾任职: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著作:

《陶瓷造型基础》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80年出版

《陶瓷造型设计》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8年出版

《陶瓷造型艺术》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4年出版

《说陶论艺》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2001年出版

《中国美术史谈议 陶瓷篇》日本淡交社 1983年出版

《中国陶瓷》 台湾素馨出版社 1988年出版

《民间陶瓷》 台湾艺术图书公司1993年出版

《归合自然》 香港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0年出版

《杨永善文集》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13年出版

《学手艺札记》中华书局 2020年出版

主持编写:

《中国艺术教育大系》 美术卷编委会主任 负责设计部分

《现代艺术设计丛书》主编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陶瓷卷》主编

《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陶瓷卷》主编

个人获奖:

《斜玉茶具》获1986年全国陶瓷设计一等奖

《彩虹茶具》获1990年全国陶瓷设计一等奖

《陶瓷造型设计》获1992年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陶瓷卷》获2006年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陶瓷造型艺术》获2008年清华大学优秀教材 特等奖

个人作品:

《铁红釉羊角尊》

《晨曲》

《斜玉提梁茶具》

图、文:陶瓷系 副教授 杨帆

来源:陶瓷工艺文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