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染服系副教授李迎军、吴波作品入选“云衣霓裳:敦煌唐代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
2022.07.25

2022年7月22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第十八届“科学·艺术·时尚”节系列活动“云衣霓裳:敦煌唐代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开幕式在甘肃敦煌研究院展厅隆重开幕,当天“第五届敦煌服饰文化论坛”在甘肃敦煌研究院小报告厅成功举办。

敦煌壁画和彩塑所呈现出来的服饰文化风貌,是中华服饰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国古代人民杰出的艺术才能和生活智慧。本次展览是研究团队成员以敦煌石窟实地考察为基础,结合文献资料查证,根据敦煌壁画或彩塑图像整理绘制的人物服饰效果图和重点图案细节图,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服饰艺术再现作品和创新设计作品。本展览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敦煌历代服饰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敦煌服饰文化图典》唐代卷的部分成果展示。清华美院染服系副教授李迎军、吴波作品入选参展

通过此次展览和论坛活动,期冀敦煌服饰文化能够被更多的艺术家、设计师、敦煌艺术的爱好者了解、喜爱和运用,引发更多关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的思考,使敦煌艺术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嘉宾合影留念

染服系副教授李迎军参展作品

染服系副教授吴波参展作品

染服系副教授吴波布展

此次展览内容丰富,包括画稿、艺术再现服饰、创新设计服饰、视频、学术书籍、文创品等。展览共分为前言、菩萨服饰、天人服饰、世俗人物服饰等几大板块,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敦煌唐代服饰文化面貌,充分展示其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多元的装饰手段,为艺术设计和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生动鲜活、丰厚细致的学习研究资源。

展厅

作品图:李迎军、吴波提供

文、部分图:摘编自敦煌服饰文化研究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