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以青春之力 塑共同未来” |清华美院博士生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发表演讲
2022.08.03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发起,由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驻华系统、世界经济论坛大力支持,由多个国际组织、各国政府机构、青年组织、青年领袖、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倡导青年发展、助力全球发展的世界性交流合作平台。旨在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携手落实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

2022年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尼日尔总统巴祖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等100多位中外嘉宾,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希望各国大力支持青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

论坛以“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为主题,分设“就业创业”、“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四个主题分论坛,面向全世界发出《青年优先发展国际倡议》,启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相关筹备工作。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四个主题分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研究生黄晟昱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并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中发表《人工智能赋能设计普惠,推动创意平等》(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mpowers Design Inclusive and promotes Creative Equality)主题演讲,旨在探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普通群众的设计创意技能,并分享了研究团队的成果。

现场演讲

黄晟昱是工业设计系刘强副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一直聚焦于人机协同、智能设计领域的研究。

2020 年初,在刘强副教授及研究所的支持下,校友徐作彪与黄晟昱等共同组建了一支包括设计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在内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如何让普通人参与到复杂的设计创意过程中来。

跨学科研究团队

他们将非线性思维转化为线性机器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实现人机协创的设计创意机制。2020 年,他们创立了一家智能设计平台公司,汇集了上百万由普通用户、专业设计师和人工智能机器共同完成的设计成果。

人机协创系统框架

黄晟昱所在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正在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智能设计体,将认知计算、神经图谱与数据标准化深度融合;建立一套人机协创的设计元语 ,打通机器和人类在设计创意行为中的语言理解壁垒。

现场演讲

黄晟昱是2021年“创青春”大赛互联网组金奖得主。黄晟昱在演讲中提到,“设计的价值不应该只体现在追求特立独行的形式,科技的发展并非一味追求无目的的技术更新,而是应该两者相融,帮助普通民众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 通过技术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好的设计,就是在追求一种“技能的平等”。这是在用平等的姿态探索艺术和科学的融合边界,也是研究团队未来继续努力的方向。

黄晟昱的本次发言,作为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中的设计声音,表达了中国青年在设计和科技融合前沿的创新思考。

图、文提供:黄晟昱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央视网、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青年报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