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章星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举办专业讲座
2022.08.08

讲座现场

2022年7月24日、7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章星为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设计高职高专创新型教育人才培养》作题为《陶瓷艺术与文化》和《陶瓷装饰艺术》两场专业讲座。

章老师首先强调了艺术与文化的关系,艺术靠文化支撑,谈艺术离不开文化,鼓励各位学员掌握陶瓷史,从而更好地理解陶瓷艺术文化,提升审美水平。中国陶瓷史和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联系紧密,各位学员作为职业院校教师,如果能充分掌握知识、了解文化,有助于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古代陶器

讲座中,章老师提出了陶瓷工艺与技艺、陶瓷艺术、陶瓷文化三个台阶,指出三者在陶瓷文化研究中应当并列进行,既关注实践的部分,也关注理论研究。

陶器在农耕文明初期产生,不同的民族、地理环境、宗教等因素都影响了陶瓷的发展。纵观陶瓷的历史就会发现,陶瓷的历史就是陶瓷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当代陶瓷艺术的创新如果离开了陶瓷文化背景,就宛如空中楼阁,缺乏理论依据的支撑。章老师指出,如果在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基础上,将中外同时期的陶瓷器作对比,对陶瓷艺术的理解又能更深一层。

陶器的发展与演变

章老师将陶瓷艺术与文化分为陶器、瓷器、民间陶瓷与外销瓷器四个部分进行概述。其中,陶器艺术与文化的发展包括了史前文明时期的原始彩陶,商周礼教文化影响下的陶器,秦、汉、唐的陶塑文化以及文人影响下的紫砂茶陶文化;瓷器艺术与文化包括皇权与宫廷影响下的瓷器文化、文人影响下的瓷器文化以及宗教等信仰产生的陈设器文化。

青瓷的发展与演变

紫砂艺术

本次项目在陶都宜兴开展,章老师特别从宏观的角度论述了紫砂艺术的发展与其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紫砂艺术可谓是中国陶器发展的顶端,技艺精湛,工具丰富,审美独特。制作紫砂的从业人员既关注制作材料、制造工艺,也关注紫砂器物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与其他产区相比,最早完成了从“陶工”到“艺术家”的意识转变,创作出许多经典的紫砂器型,一代代匠人的创新也促进了紫砂艺术的发展。

陶瓷装饰艺术

2022年7月27日上午,章星老师为项目学员作题为《陶瓷装饰艺术》的专业讲座。章老师将陶瓷装饰艺术分为三个层面:装饰与绘画间的联系、图案与立体造型的关系和陶瓷装饰的材料工艺。

陶瓷装饰艺术

与绘画不同,陶瓷装饰作品的空间感更加特殊,需要注意线条在立体造型上的变化,装饰图案往往更为严谨。章老师强调,传统陶瓷装饰的形式、色彩与肌理包含着制作者内心的哲学和美学思想。对陶瓷装饰形式的解读能够加深人们对数千年来的历史与文化的理解。

章星老师与学员们交流

创新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历史长河中,许多经典作品也是当时的创新之作。章老师希望各位学员重视陶瓷艺术文化理论的学习,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在创作中保留时代特征,在日常创作和教育教学中不断精进。

章星老师与全体学员合影

专家介绍

章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和艺术创作。担任本科《中国陶瓷艺术史》、《传统陶瓷装饰》、《陶瓷工艺基础》和《现代陶艺》、以及研究生《陶瓷艺术与文化》等专业课程。目前承担柒牌《德化白瓷瓷塑工艺和技艺研究》;主持研究生的《生活陶瓷的创新研究》项目课题。

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研究丛书《当代陶瓷艺术作品集》(清华大学出版社)。曾在《装饰》、《陶艺》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篇。出版著作《陶艺五十人》、《陶艺》和个人专集《走近陶艺家——章星》。

陶艺作品入选第九届、十一届、第十二全国美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陶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等专业艺术机构收藏。曾多次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国工业陶瓷协会的学术专家委员参与国家级和省级陶瓷创新和艺术展作品的评审。

个人作品:

《和蕴》

《思怡》

《远怀》

《重之轻》

来源:陶瓷系副主任、副教授 杨帆

转自:陶瓷工艺文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