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染服系贾京生教授受邀担当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初赛评委
2022.08.08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初评招贴

贾京生教授受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之邀,参加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初评工作。初评已于2022年7月15日——8月5日有序展开,中国主赛区、海外分赛区的所有公众报名作品,在专家评审团的共同评议下进行初审。49名全球专家评委团遵循DIA“金智塔”评价体系,在公平、公正原则下,以专业的眼光、严谨的精神以及多元化的角度遴选优秀作品,所有赛区的入围作品将在总决赛中评选出金银铜奖。

贾京生教授受邀担当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初赛评委

线上专家评委团会议:中国赛区

线上专家评委团会议:中国赛区

线上专家评委团会议:中国赛区

本届大奖共包含初评、总决赛两轮评审环节,其中初评为图文评审,总决赛为实物评审。初评将入围共约300件作品,产业组200件、概念组100件。 综合考虑各组的作品数量,可根据具体情况上下浮动30% 。初评入围作品,2022年8月8日将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官网(www.di-award.org)公布。大奖的评审标准,立足智能制造大时代背景,独创“金智塔”评价体系,包含3层标准。1.基础标准:强调“设计之技”,包含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可持续性等评价因子。2.核心标准:强调“设计之道”,包含民生贡献度、产业贡献度和未来贡献度等评价因子。 3.顶层标准:强调“设计之力”,包含社会影响力、行业示范力等评价因子。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的初评复议阶段的线上现场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的初评复议阶段的线上现场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的初评复议阶段的线上现场

今年初评为线上评审,采用DIA自主研发的评审系统,根据参赛类别分4组进行评审,即:A文化创新,B生活智慧,C产业装备,D数字经济。每组3名评委,每组评委需同时负责该类别产业组及概念组作品的评审,总共300件。初评将主要从设计专业的维度,关注作品的基本品质及创新性。2022年度主题聚焦“设计协同”。协同的意义在于打破壁垒,建立一种新的融合关系。人类社会作为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已然形成共识。大奖希望联动全球设计师通过设计探索后疫情时代下的协同可续,让设计在生产、生活、生态等不同维度与科技、艺术相融合,打破自我藩篱,重构人与社会、人与产业、人与科技、人与医疗等跨领域、跨物种的新关系、新网络。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以自信、包容、交互、协作成为人文精神内核,翻开世界美好设计的新篇章。

中国主赛区初评评委,由国内12位专家组成,每个参赛类别设置评委3人。

初评的复议阶段,DIA同步召开了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贾京生教授就大奖赛的研讨主题“设计管理与价值共生”作了发言:“我觉得有如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规模与数量可观。就我所评的‘文化创新’组的作品,就有近千件作品,来自世界各个地域与国家。二是类型与品种丰富。可以说涉及到衣、食、住、行、用各个方面,并且有传统的再设计、当下的新设计与未来的探索设计作品。三是作品质量与水平较高,很多都曾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品,如红点奖等,而且还有许多发明专利和已经投入市场的用品。四是影响力与辐射面较大,参与作品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今年DIA已在12个国家建立海外分赛区,并设立13个国际工作站。五是国际水准的专家评委与49名全球专家评委团阵容。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提出研讨主题为:设计管理与价值共生。就‘价值共生’的话题,我认为大奖赛是一个很好的国际性的设计竞赛平台,可以说将会形成一个‘人类设计共同体’这样一个学术组织。如同时下常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在这个学术组织活动中,建构了设计交流的‘共识’,取得了设计思想的‘共智’,营建了设计协同、可持续发展的‘共生’,获得了丰硕设计成果的‘共享’。这是信息时代的‘人类设计共同体’,是一个具有鲜明个性化的共同体——设计作品文化个性、地域个性、族群个性;还是一个多元化的共同体——设计作品文化个性、地域个性、族群个性的集聚,必然彰显了世界设计的多元性、丰富性与互补性。”

贾京生教授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贾京生教授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2022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赛,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现代智造促进中心承办。支持单位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协办单位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文、图提供:染服系贾京生

来源: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官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