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千古文脉一华章|马怡西教授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室内设计
2022.08.10

清华大学团队承担设计的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瀚阁)于近日开馆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领衔设计,融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整体建筑采取中轴对称的院落式布局,典雅中正大气磅礴,彰显新时代大国风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马怡西教授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了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室内设计,全面参与了相关艺术品、家具、地毯等陈设的设计制作工作。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设计鸟瞰图

中国历朝历代都把版本保藏传承放在重要位置,从周朝的守藏室、秦朝的石室,到汉代的天禄阁、唐代的弘文馆,再到宋代的崇文院、明代的文渊阁、清代的四库七阁,专藏机构绵亘千年。

作为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中国国家版本馆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出版物版本、中华古籍、革命文献、碑帖家谱钱币邮票等等。目前,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览展品达上万件。据介绍,总分馆版本相互备份、异地保藏,确保中华版本永久安全保藏。

文瀚阁俯瞰整个中央总馆

走进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室内设计以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和藏书文化为主线,结合传统手工艺以及现代建筑科技,展现了中华文明如浩瀚星空般博大精深的特点,体现了盛世修典的重要性。主要礼仪空间则采用“四水归名堂”作为室内设计的意象来源,“四水归堂”是院落式中国传统建筑的所特有的审美意识,体现了海纳百川、四海归一的深远意境,并以此体现中华文化的独有特点。

在细部装饰上则以牡丹、玉兰、缠枝莲等传统纹样为主要装饰图案来源,经过二次创作以及与建筑装饰造型的适配,借用原有图案美好寓意的同时丰富了设计细节与内涵,实现了传统图案的升华与再造。

以上述理念为基础,广泛汲取汉唐气象、两宋风雅,并在设计过程中注重材料的经济性、稳定性,打造可传承百年的经典建筑空间与文化殿堂。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瀚阁)

文兴楼

文兴楼是整个中央总馆的入口,也是国家版本馆系列展览的序厅。文兴楼序厅也称为文兴厅。作为整个建筑群第一个礼仪性公共空间,文兴楼正面主背景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程向军教授创作的主题壁画《山河揽胜》,取意自三山五岳及昆仑山脉,以祖国的壮美河山彰显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文兴厅立面采用米色石材装饰梁柱,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四梁八柱的结构特点。天花板采用弧形金属双重屋檐造型呼应了“四水归堂”的设计意向,而中央取自汉代玉璧造型的原型灯具,则体现了天圆地方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文兴楼首层为版本工艺展,向来访的参观者介绍何为版本以及版本的制作和演变过程;二层为“中国邮票”“中国钱币”两个特展,体现版本多样性的同时,也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变迁。

文兴楼序厅文兴厅方案效果图

文兴楼序厅文兴厅内景

文兴厅金属腐蚀图案柱头

1号楼配楼弘文厅序厅

1号楼配楼弘文厅多功能报告厅

文华堂

文华堂是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单体最大的建筑,也是整个建筑群的核心。中央总馆的两个基本陈列:“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和“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即位于此。

而最重要的,则是文华堂中央挑空两层高13米、面积达1350平方米的国家书房。作为最能体现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特色的礼仪空间,国家书房宽广的殿堂空间可为各种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以及文化外交活动提供独一无二的空间场所。

国家书房由一组中央九宫格主题书柜及四周共计十四组单元书柜构成了书房的主体,共收藏展示了三万余册古今典籍图书。十根木柱造型营造了空间的序列感,又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柱头的祥云牡丹端庄秀雅,柱础的江崖海水则体现了中国古代藏书阁必备的以水镇火的寓意。天花板两重金属屋檐向内后呈现了四水归明堂的中式院落建筑精华。天花板由十个方形发光膜藻井与144个小型放藻井共同组成,发光膜内由西泠印社题写的九叠篆书“国家版本”四字以显示国家版本馆的独特定位。中央八角形的金属藻井内形成圆形星空穹顶,漫天星宿点缀其中,其图案取自宋代碑刻天文图,体现了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成就,也呼应了本项目“文瀚阁”之名中华文化如浩瀚星空的寓意。

国家书房方案效果图

国家书房内景

国家书房单元书柜

高9米 宽3.3米

被衬黄色宋锦

四周以木雕缠枝莲图案装饰

国家书房单元书柜

国家书房地面中央蚀刻铭文

“学为人本、人为邦本、

本固邦宁、万世太平”

来源《尚书·五子之歌》

中央总馆基本陈列:

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

文华堂两侧书画长廊

遴选中国古代代表性的书画精品

杜大恺教授团队设计制作

文瀚阁

文瀚阁是中央总馆建筑群的制高点,坐落在台基之上,借鉴敦煌莫高窟九层楼的神韵,让建筑如文化殿堂般典雅庄重,似礼器般谦逊仁和。作为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空间,文瀚阁是中国国家版本馆的标志性建筑和点睛之笔。阁内文瀚厅陈列珍贵古籍出版物,集中展示《四库全书》《永乐大典》《古今图书集成》等原大仿真影印本、精选古籍影印本和原雕版刷印本。

文瀚厅利用了建筑核心三层通高17米的内庭,打造了中国传统宝塔的八角形内部空间意向,并根据建筑层高的变化形成了三层递进的书廊,展现了藏书阁经典荟萃的独特场景,令观览者在观赏书籍收藏的同时体验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华,顶部八角柿蒂纹的藻井内部展现了浩瀚银河的壮美景象,寓意中华文明博大精深。

文瀚厅实景图

文瀚厅三层回廊

文瀚阁刺绣屏风

《莫高窟九层楼》

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团队制作

文瀚阁广式彩色玻璃窗

工艺美术大师何世良制作

后记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设计由方案构思到项目落成经历了近3年时间,马怡西教授带领设计团队与全国高水平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以及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们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了这一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继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项目后,马怡西教授团队再次圆满完成了重大设计任务。

马怡西教授指导装饰图案深化

设计团队:

马怡西 马踏飞 王涛 王佳 吕春 夏铭 郭强 郑志成 张献刚 黄磊 许金刚 周浩 师小池 王世军 刘松涛 赵峰石 姚青龙 张静 郭善波 李洪广 等

(资料来源|设计团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