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小丽姐”,有新消息了!
2022.08.16

在最新一批北京市征兵宣传海报中,一张女兵照片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一身戎装,英姿飒爽,一句“我的青春穿军装”的激昂口号,点燃了无数青年,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热血情怀。

海报上的女兵名叫王晓丽,现就职于清华大学,她说,生命中最大财富来自军营。

2009年的一天,正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四的王晓丽在校园里看见“好儿女,当兵去”的征兵宣传横幅,便去武装部报了名。“我爷爷上过朝鲜战场,可是最后没有回来,我崇敬那些拿起武器保家卫国的勇士”。

当时,我国正在组建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方阵,这是一批由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女兵组成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王晓丽幸运入选,导弹发射专业要学习的知识很多,由于王晓丽晚加入近5个月,专业知识已经落后战友太多,第一次理论考试考了54分,让她倍感羞愧。她白天正常训练,晚上加班学习,经常熬到凌晨三四点才睡觉。

在学习的过程中,王晓丽了解到,导弹的1号手操作台最具挑战性,尤其重要的是只有1号手才能亲手按下“点火”按钮。

我要当1号!”这成了王晓丽当时最大的愿望,为了背记电路图,她把不懂的问题记在本子上,休息的时候去问身边的战友,战友不懂的就去问师傅,最终把几十张电路图熟记于心。

两个月后,在专业比武中,王晓丽3次夺得第一名,如愿成为中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连的“1号发射手”。

2011年12月,王晓丽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回到清华园。现在,王晓丽担任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她把一批批志在国防的青年学子送往军营。

她还创立了“八一”工作室,为有意向到国防领域就业的同学提供一对一咨询,在一个名叫“小丽的炊事营”的微信群里有近两百名清华退役军人,“小丽姐”是他们共同的亲人。

前不久,王晓丽被评为北京市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2022年度“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入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

“如果你心底已经有了参军入伍的声音,那你就不要害怕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征兵宣传活动中,“小丽姐”这样用自己的经历鼓舞了一批批想要从军报国的高校学子用汗水浇灌梦想,像清华“小丽姐”一样穿上军装开启别样的热血青春!

来源:人民网

转载自:清华大学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