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陈雷导演的三维动画短片荣获SIGGRAPH大会电子剧院“评委会奖”
2022.08.18

说明: https://cmsadmin.tsinghua.edu.cn/_vsl/182C041C59087F9B0AD659F7BC2F1DC0/7B04CC79/69C3

2022年8月中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陈雷导演的三维动画短片《止战》(The End of War)荣获SIGGRAPH大会电子剧院(Electronic Theater)三个大奖之一的“评委会奖(Jury‘s Choice Award)”。据悉,这是中国动画作品在Siggraph电子剧场的首次获奖。

Siggraph是全球电脑图像领域首屈一指的年度盛会。SIGGRAPH大会的电脑动画电子剧院(Electronic Theater)是世界电脑动画领域的著名动画节,也是奥斯卡认证的动画节之一。每年Siggraph动画节共设三个奖项:“全场最佳奖(Best in Show)”、“评委会奖(Jury‘s Choice)”、“最佳学生作品奖(Best Student Project)”。每个奖项只有一件作品获奖。

说明: https://cmsadmin.tsinghua.edu.cn/_vsl/277A83188653352B811825C73A3DA9CB/2C32D4C0/57BC7

《止战》剧照

在这部作品6分半钟的动画作品中,陈雷老师试图创造一种全新的动画视觉语言,把雕塑的风格融入到动画中去。和国际上通用的建模绑定动画完全不同,他采用定格动画的拍摄方法来制作三维动画,前后雕刻了数百个独立的数字动画模型。风格上采用雕塑的造型语言,主要参考了罗丹、布德尔、梅达多·罗素等大师的作品。陈雷老师差不多花了一年的研究时间,进行反复的艺术风格和拍摄技术尝试,克服了重重困难。影片在形式语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创新,其目标是开创一种全新的动画视觉风格,而不只是创作一个具体的影片。

说明: https://cmsadmin.tsinghua.edu.cn/_vsl/F3580DC60207C3EBED1AD327DBC5042E/57ABF0CA/3A5AF

《止战》剧照

陈雷老师在编剧时让动画的故事尽可能简单,更多地诉诸于符号意表而不是语言。这是一部反战主题的动画作品,灵感主要来自德国女画家珂勒惠支的艺术和生平。珂勒惠支是鲁迅在1930年代最推崇的一位德国左翼画家。她的一生都在关注和反映劳动群众的疾苦,以及战争带来的伤害。在一战中,她的儿子彼得参战牺牲;在二战中她的一个孙子也死于战场。母子与死神是这部短片的主题。具体创作中,陈雷老师模糊了电影中的所有角色形象和身份,使其不代表任何特定的人物、国家和时代。他认为,反对战争,爱好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

说明: https://cmsadmin.tsinghua.edu.cn/_vsl/1812B4D822604E5CA9F069933C859BEE/7144B89C/5AFBB

《止战》剧照

受到疫情的影响,陈雷老师未能现场出席今年在温哥华举办的Siggraph会议和动画节颁奖仪式,而是通过网络参加了今年Siggraph 2022的线上导演采访会、线上致辞与主题演讲活动。

说明: https://cmsadmin.tsinghua.edu.cn/_vsl/7AA92A477A8D234BC2F760F0D6DEBC53/AF1B8FE9/1E064

《止战》剧照

陈雷老师在谈到这次创作的感悟时认为,院校师生创作的核心重点在于原创性,院校在创新思维上则具有先天的优势。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底蕴,借助创新设计思维,是这次动画作品获奖的关键。

SIGGRAPH比较注重技术含量,历年来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威塔等行业巨头都热衷于参加SIGGRAPH动画节,竞争非常激烈。

2021年同样获此项殊荣的是制作了《魔戒》和《阿凡达》的威塔公司,而今年迪士尼、梦工厂也参与了角逐。

参与动画短片创作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康迎老师、戴岱老师和研究生劳晓晴、莫均鸿,并得到湖北美术学院靖亮老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艺术团米文博老师、著名CG艺术家陈大钢先生等人的鼎力协助。

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

副教授 陈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