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可持续与非遗|清华美院染服系研究生作品荣获2022可持续发展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
2022.11.30

近日,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和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主办以“共创可持续发展未来”为主题的大赛,旨在为清华大学学生构建参与创新创意和交流合作的平台,鼓励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对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提出创新见解和创意表达,培育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支持创新创意行为,推广创新创意成果。大赛自2022年6月2日启动,共收到96个团队参赛报名,提交作品31件(套),经专家评审组初评、复评和选手现场决赛答辩。评选2022可持续发展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2名,创新创意奖3名,优秀奖4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服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丸山彩(日本)服装设计作品《始于自然 归于自然》荣获2022可持续发展创新创意大赛特等奖,作品由染服系博士生导师李薇教授指导完成。染色环节,由国染馆非遗传承人黄荣华老师提供技术支持。

本件作品是一次非遗创新的实践尝试,以服装为载体呈现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美。作品中融合了两项非遗技艺——天然植物染色与扎染,以新的形式表达中国传统手工技艺。通过设计符合当代审美及市场需求的作品,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设计理念上,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减少时尚产业对环境造成的负担。当下服装行业所使用的大量化学纤维及化学染料,其成分不易降解甚至部分材料无法降解,这对自然环境造成了极大危害。本次作品只使用可自然降解的棉、麻材质以及天然植物染料,不含化学成分,从而减少服装在产出过程当中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污染。

在设计方面,从形式上打破传统的服装样式,以现代设计为主。变化仅限于服装的形式,所采用的天然植物染色与扎染部分严格遵循了传统手工艺的方法与步骤。

在染色方面,通过结合使用多种天然植物染料进行染色尝试,打破人们对天然植物染色的刻板印象,赋予天然植物染色在产品应用上的更多可能性。

作品一:植物染+绞缬技艺

作品二:植物染+绞缬技艺

作品三:植物染+绞缬技艺

作品四:植物染+吊染技艺

作品五:植物染+夹缬技艺

从石榴皮、茶果壳、五倍子等植物中提取不同的颜色,通过混合搭配调试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效果,再运用不同的染色技艺,实现服装中的图案设计。

煮石榴皮提取染料

黄色染色实验

纹样实验

染色

丸山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丸山彩在中国生活学习期间,经常往返在都市与大山之间,与大山里的少数民族手艺人交流学习各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发现许多由当地人亲手染织的布料、刺绣的图案、打制的银饰等手工艺品。真切的感受到大自然赋予的色彩温度,大自然的包容性与当地的文化底蕴给予她创作的灵感。仿佛每一根线都在呼吸,每一个图腾都充满着神话故事。她在被各种手工技艺惊艳的同时,也遗憾地发现其中有些技艺正面临消失的危机,甚至有一些手工艺已经失传。

因此,她希望把传统手工技艺通过创新设计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了解这些精湛且含韵着深厚文化的传统手工技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当地,向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并且传承下去。

(图、文: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