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202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落幕 清华团队捧得全国特等奖
2022.11.29

2022年11月9日,2022年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决赛颁奖仪式举行,标志着历时5个月的大赛成功落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文茵(Bettina A. Malone),大赛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等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宇宙八音盒”项目获全国总决赛冠军(特等奖),清华大学获唯一最佳组织奖。

陈大立在致辞中表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增进中美两国青年友谊与互信、激发合作潜力和创新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大立致辞

刘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聚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中美青年创客团队充分展现了创新的想象力和执行力,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呈现出多元化的成果。

刘培致辞

“宇宙八音盒”作品:太空装置

“宇宙八音盒”作品:地面装置,首钢科幻世展览实拍

清华大学参赛作品“宇宙八音盒”(负责人:邱艺芸,2021级美术学院GIX设计学-华盛顿大学技术创新双硕士;导师: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师丹青)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从宇宙视角出发,将太空作为音乐的触点,用声音表达气候,实现了一个人与宇宙在声音层面上实时互动的新乐器,通过宇宙太空音与地球环境音的共鸣,用新旋律倡导对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关注。该作品曾被四个国家级展览受邀参展,其中包括2022年中国声景设计展、2021年首钢科幻世展览等,被央视新闻、焦点访谈等多次报道,传播覆盖量超过2亿人次。

“宇宙八音盒”作品:天地共鸣交互流程

陈大立(左三)、马文茵(左一)等为 “宇宙八音盒”团队颁发特等奖

清华大学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中的唯一高校,负责大赛的学术规划和水平保障。2022年,清华大学积极推动大赛章程的重大修订及评审工作改革,将大赛主题聚焦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这一全球热点问题,在评审规则中进一步明晰了创客团队的定义,规范了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和切题性,保证公平公正选拔真正具有创意的优秀创客项目,首次对评审专家开展了入库资质遴选和赛前培训,保障了大赛评审的专业度。

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付志勇(左)

代表清华大学领取最佳组织奖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配套活动,2014年开始举办,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服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谷歌公司等承办。大赛旨在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青年创客社区和众创空间环境的不断优化,培育青年创客成长成才。

资料来源|清华新闻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