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美育专题】绘画系副教授王巍:开展“沉浸式”美术教育 努力实现以美育人
2022.12.06

清华大学精品课程《中国画笔墨情趣研究》是美术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由绘画系副教授王巍主讲,课程采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直播形式开展融合式教学。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以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为基础,在传统笔墨表现的基础上,发挥中国宣纸和笔墨的最大性能,利用手绘、滴洒、流淌、拓印、扎染、分离流淌等媒介和手段,在宣纸上绘制与制作不同水墨效果与表现形式。

课程一经推出,便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反响,在2021年清华大学网络直播课中观看率达20多万人次,不仅让学生学习了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与表现,还实现了学校的美育教育和普及,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打破时空限制,塑造别样美术课堂

说到绘画教学,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学生们看着老师授课演示,大家围坐在桌子前动手操作练习,一个画室往往由于空间的限制,只能供几个人学习。

疫情期间,在清华大学的“中国画笔墨情趣研究”课程上,王巍采用了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相结合的形式在线授课,结合微信和邮箱作为教学辅助,讲授理论内容,示范水墨写生、创作步骤与技法。学生则根据材料、工具、实践空间和环境等条件,按照教学要求收集图像资料、拍摄照片或者以身边家人与朋友为模特,选择符合自己条件的绘画形式进行写生实践与技法训练。在学生实践操作的过程中,王巍会通过镜头一一对同学们进行技法指导和作品点评,学生们在遇见问题时,也可以在线及时向老师请教交流。如果在线交流视频画质不够清晰,学生则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发送至课程微信群、邮箱或者私信王巍直接沟通,这极大地延伸了课堂的边界。

《中国画笔墨情趣研究》授课现场

王巍告诉我们,这门课列入了学校的中国概况课组,因此上课的学生既有美术学院绘画、设计、艺术史论等系的研究生,也有理工科院系的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同学们对课程非常感兴趣,课堂学术气氛浓厚,每位同学的画案上都摆放着丰富的画具与材料。有些同学在课堂之外的时间仍然坚持钻研与绘制,创造性地发挥水墨与宣纸的特性,创作出具有个性的绘画作品。本门课程在线下教学时,有些同学在教室画到很晚才回寝室休息,桌子上摆满了一摞摞同学们绘制的不同材料与肌理的作品。

王巍在课堂上还将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与中国的笔墨表现相结合,创作出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王巍首先将生宣以蔚县剪纸的技术形式进行剪刻,然后和每位同学在剪裁完成的作品上,根据各自的想法和创意,运用中国画水墨表现技法进行绘制与创作,最终集体完成多彩的具有表现力的剪纸水墨艺术作品,让人十分惊喜。

2020级经管学院硕士生杨玉洁说,通过课程她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画材料的特殊性和技法运用的丰富性,并被绘制所产生的独特的、丰富的、特色鲜明的艺术效果所感染,对中国画的艺术表现与特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体验,自己也更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水墨画艺术。

不仅中国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语言抱有浓厚的兴趣,国际学生在接触中国画的笔墨与宣纸和特殊的技法时也表现得格外兴奋,积极实践宣纸与水墨产生的可控和不可控的、丰富的水墨质地与肌理效果,还主动向家人、身边的朋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他们都认为课程的学习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画独特的艺术魅力,拓展了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自身专业的学习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王巍介绍,课程结束后,他们都会召开课程总结与学术研讨会,针对阶段教学与学生学习展开交流与讨论,并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公开平台展示教学成果,推进学术交流,以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和提高教学质量。将来,他们也计划运用现代的信息科技与人工智能技术,拓宽教学成果的展示形式和学术交流平台,更加丰富教学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注重教学质量,不断完善美术教育教学

当今,互联网完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它把全世界的人以各种方式连接在一起,也给教育领域带来深刻的影响。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在线互动、突破了信息传播与互动交流的时空界限。教育传播的手段也由口耳相传、文字印刷、广播电视等,拓展到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

王巍说,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应用使原有的中国画教学模式逐渐发生改变,在没有互联网之前,美术专业教学范本是课徒稿、原作、印刷品等,在教学中往往由于资料的大小和原作的限制而受限。十几人或更多的学生往往围着老师直接观看画册,或者隔着玻璃而且还有一定的距离看原作(高清的原大复制品也会受限),教学效果会打折扣。现在的教学课件可以是高清的电子文件,可以局部放大与缩小,运用现代的屏幕与投影,学生能够清晰直观地观看,效果更加突出。同时,在线教育可以打破时间、空间、资源的限制,让静止的美术、书法、绘画流动起来,尤其是在突发事件或学生和教师不能见面时,可以选择线上教育,让教育随时随地发生。

王巍为同学们作教学示范

王巍表示,为了更好地开展融合式教学,他会提前拟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制作教学课件和授课材料。课前,团队会在课程微信群和雨课堂上发布课程总体教学计划和安排,分享与课程有关的慕课或公开课视频、学习资料、名家高清作品资料,让学生充分了解课程知识,提高在线授课效率,保证线上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有序进行。同时,他也会定期和学生进行线下面对面的交流和集中辅导点评,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

坚持以美育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清华大学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率先开展了全体系实时在线交互式课程教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坚持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在每门课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应用了线上教学方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创新思维。

王巍和同学们合影

正如学校党委书记邱勇所说,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承担着传承知识文化的重任,我们要携起手来,采用在线教育与融合式教育方式,推动机构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成为公共产品。王巍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新形式与技术应用到在线教育与课堂教学之中,我们要抓住互联网背景下“天堑变通途”的时代机遇,积极作为,不断推动教学改革。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本固枝荣。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王巍表示,面对百年大变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审美自觉与文化自信,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学校美育,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清华教育创新官方微信

有微调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