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王铁牛教授参加​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采风创作活动
2022.12.08

2022年11月17日,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迪庆,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11月17日,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迪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迪庆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剑斌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中国音协副主席何沐阳,中国舞协副主席山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中国摄协理事奚志农,中国音协理事韩葆,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王利军,新文艺群体音乐制作人李凯稠等采风团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谢力介绍,此次组织知名音乐、美术、舞蹈、摄影艺术家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是中国文联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组织实施的第一个跨界融合重点“深扎”项目,也是今年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成立后第一次组织多门类艺术家赴涉藏工作重点省开展采风、宣讲、交流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李舸在致辞中表示,在举国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里,在文艺界和全国文联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大家相聚云南迪庆开展采风创作,旨在把学习所获,转化为潜心创作的内生动力,把真挚的人民情怀和自觉的历史担当,落实到创作实践之中,为繁荣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积极努力。此次四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共同采风、跨界交流,大家面对面深入沟通,相互学习借鉴,既可独立创作本艺术门类作品,也可强强联合推出跨界作品,非常有开创意义。采风团一行来到迪庆,一定会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敞开胸怀感受这一方水土的底蕴气魄,感受时代的变化与律动,张开所有的枝叶和根须,汲取生活的养分,从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

孙炯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中国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采风创作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对云南藏族地区的真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广大文艺家对云南藏族地区人民的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全国文艺界对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持。相信活动的举办,必将推动宣传云南藏族地区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等各方面成就,推动各民族形成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采风团成员合影

据了解,中国文联自2014年11月开始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新创作品,举办了一系列展演展示。“深扎”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越来越成为文艺界的共同追求。

启动仪式后,艺术家们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实践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生动的形象、多彩的笔触、动人的旋律、精巧的结构,努力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发挥文艺在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云南省文联、省音协、省美协、省舞协、省摄协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云南当地艺术家代表,迪庆藏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州文联及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王铁牛教授参加采风活动

画中人是迪庆州藏族劳动模范提布

 

普达措国家公园内的风景

梅里雪山的写生

采风活动中创作的作品

来源:部分图文摘编自中国艺术报

图:王铁牛教授提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