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雕塑系多名应届毕业生作品荣获第十四届“王子云艺术奖”多个奖项
2022.12.07

2022年11月底,第十四届“王子云艺术奖”公布,清华美院雕塑系7名应届毕业生作品荣获“王子云艺术奖” 优秀奖、“王子云艺术奖”入围奖中多个奖项。

该奖项主要是面向全国高等艺术院校2022年雕塑艺术方向的应届毕业生,参评项目为雕塑专业毕业创作及美术学雕塑艺术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设立奖项为“王子云艺术奖”、 “王子云艺术奖” 优秀奖、“王子云艺术奖”入围奖三个层次。

采取专家推荐入围与评委会终评入选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作品组与论文组进行评选。这次入围的作品共有108件(篇),来自于22所高等艺术院校的毕业成果,其中毕业创作68件(组),学位论文40篇。4件(篇)作品荣获“王子云艺术奖”大奖,21件(篇)作品荣获“优秀奖”,83件(篇)作品荣获“入围奖”。从中可看出近年学院雕塑教学的风貌与趋势,以及“王子云艺术奖”的学术追求。

王子云先生是开一代风气之先的美术教育家、中国现当代著名的画家、雕塑家与美术史论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他曾游学欧洲专攻油画与雕塑艺术,更倾其一生致力于对中西方古典雕塑艺术的考察与研究,著作等身,成就巨大。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史中,他是中国艺术考古事业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实践者。王子云先生持续一生的考察研究中国古代艺术是他热爱民族文化遗产,自觉自愿投入毕生精力并为之献身一生的伟大追求。

“王子云艺术奖” 自2009年由西安美术学院发起设立,面向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充分发挥王子云先生研究成果和西安美术学院注重周秦汉唐等传统艺术教学与研究利用的学科优势,汇聚全国专业学术、教学力量,坚持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原则设立奖项,鼓励青年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勇于探索创新,对中国古代雕塑的造型语言和东方美学特征展开系统的研究,寻找其当代人文价值,并通过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探讨文脉传承及其当代性转换等问题,在时代美学特征、雕塑造型语言与方法、当代雕塑教育模式及其人才培养等方面体现出特色与优势。

王子云艺术奖”优秀奖

博士学位论文

1.《响堂石窟北齐石刻艺术研究》孟媛(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胥建国 

2.《霍去病墓石刻艺术研究》

刘范利(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董书兵

王子云艺术奖”入围奖

博士学位论文

3.《大地艺术流变研究》

孟超(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指导教师:董书兵

研究生毕业作品

IMG_256

4.《生长即消逝》

吴倩(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创作)

指导教师:陈辉

IMG_256

5.《寻常岁月诗》

张冠乔(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创作)

指导教师:董书兵

IMG_256

6.《破碎·重生》

沈君见(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创作)

指导教师:冯崇利 

本科毕业作品

IMG_256

7.《大象》

班俊俊(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创作)

指导教师:罗幻

资料来源:西安美术学院第十四届“王子云艺术奖”组委会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