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教师佳作】绘画系王铁牛教授油画作品欣赏
2023.03.03

王铁牛教授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实力的现实主义油画家之一,在全景画、大型美术创作和油画风景写生上,取得了突出的艺术成就。王铁牛教授在历史画创作中凸显出他对激烈冲突的戏剧化场面的调控能力,他善于处理画面中复杂的空间关系和人物关系,可以做到对一个历史事件最贴切的还原,并善于营造历史氛围,对历史感把握得很有分寸,即使主观感受符合客观真实,同时又对所表现的历史不带偏颇的公正,使观者看到画面能有所思考。在进行大型美术作品创作的同时,油画风景写生是最能够直接地反映出王铁牛教授艺术天分和艺术格调的创作方式,也是他最为熟悉、最为依赖的创作表现形式。对生活的挚爱,对造化自然的崇仰和感恩,让尺幅有限的风景写生,却能使人深受感染。它带给人们的意味,远远超过画作本身,这是作者朴素、敦厚、执著、勤奋的性格与材料技巧共振碰撞出的图式,热情而又沉实,厚重蕴涵着悲悯的精神性,它所唤起的是内心深沉的感动。)——于晨(沈阳书画院院长、沈阳美术馆馆长)

《1959-大庆石油会战》 300x680cm

在这幅长6.8米、高3米的画布上,展现着从1959年到1960年的一段共和国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

早春的东北大地白雪皑皑,铅灰色的天空与遥远的地平线之间,横过一道清晨的曙色,中东铁路一个沉寂许久的俄式小火车站—萨尔图,成为了一个历史交汇点。八方而来的一支创业大军,他们是石油工人队伍、成建制转业的军人、以及石油科研院所的工程师和大学毕业生们。这些源源不断来自祖国各地的人们,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投身于开发国家建设急需的能源石油会战之中。

画面中呈现了这样的景象,鲜红的旗帜在寒风中舞动,不远处蒸汽机车的车头喘着粗气,时时喷出朵朵白烟。在画面左侧,堆放着不断运来的油田建设物资,起重机轰鸣着,正举起高高的臂膀进行吊装作业,等待装运的巨大的井架横卧在汽车上。小火车站的土红色建筑旁有几棵伸向天际的老杨树,正是当年历史遗迹中的真实情景。——王铁牛教授

《上甘岭战役》 300x675cm

《上甘岭战役》的规定尺寸是高三米,长度未做规定,而是由作者根据创作内容与构图需要选定合适的长度,我定在了6.75米。这样长幅的画面是出于更宜于展示宽阔的场景的考虑。因为我既想表现人物,又想表现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二者兼顾其实是创作历史画的大忌,画不好就二者皆失。我的目标是既要去表现志愿军战士的英雄形象,又要很好地展示上甘岭战役的宏大空间环境,力图较全面地展示战役级的战争图景,使人物与环境更理想地融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无疑是这件创作很大的难点,我尝试着力图解决好特写式的人物组合与整个战场的比例和透视关系。——王铁牛教授

王铁牛作品欣赏

《藏族劳动模范提布》   60x80cm

《菜蔬静物》   50x60cm

《柿子》   50x60cm

《辽东二月》   80x100cm

《雪后》   80x100cm

《初冬的小天池》   80x80cm

《鄂尔多斯萨拉乌苏大沟湾风景》 60x80cm

《苏兹达里之冬》 80x100cm

《延庆山水》   60x80cm

《在国际工人协会海牙代表大会上》  250x350cm

《苏兹达里之夏》   60x50cm

《洋桔梗花》 80x60cm

王铁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荣誉会员,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理事,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会长,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荣誉博士,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荣誉教授。

(图、文:绘画系教授 王铁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