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获颁2022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银发知播”荣誉
2023.03.06

2023年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颁奖盛典在央视一套隆重播出。颁奖盛典上,包括清华大学首届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在内,共有13位教授、院士获颁202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银发知播”荣誉。

在《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银发知播”颁奖辞中写道:“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银发知播”是借助互联网免费教授知识的老人,一群充满智慧与人生阅历的爷爷奶奶!虽然高龄,却玩转网络,将毕生所学,授以青年。时光不老,他们不老,是中国向上的力量。

柳冠中教授2016年布鲁塞尔国际绿色大会上

柳冠中,男、汉族,1943年9月生于上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人文智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制造之美”终生评审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柳冠中教授在演讲中

柳冠中的教学、科研和学术成果多次荣获中国国家级二等奖、银奖,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等奖、一等奖、金奖以及国际评委提名奖。曾两次获教育部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担任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精品教材《设计方法论》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授予“归国留学突出贡献”奖章,荣获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功勋人物”金质奖章,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奖”和“推广奖”,第八届中国创意产业年度“杰出贡献奖”,2016年“世界绿色设计贡献奖”,2016年“中国全面小康杰出贡献人物”,2017年度“公益人物”。2018年12月,获得光华设计基金会颁发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设计四十人特别奖”,2019年12月被授予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

柳冠中教授2016在北京大学演讲

代表著述有《工业设计学概论》《事理学论纲》《中国古代设计事理学系列研究(上、下卷)》《综合造型设计基础》《设计方法论》《象外集》《中国工业设计断想》《事理学方法论》(珍藏本)《苹果集——设计文化论》等。

他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积极推动中国工业设计在经济建设和转型升级的作用,为工业与信息化部、省市工业设计扶持政策、工业设计发展规划的制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柳冠中教授2012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专业论坛上演讲

他不断地提出工业设计发展过程中中国自己的观点:设计是创造更合理更健康的生存方式、系统设计思维方法、共生美学、设计文化论、设计事理学、“中国方案”是中国设计的使命、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哲学逻辑等等,在某种程度上引导了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其设计成果获西德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设计理论被德国出版界刊登。其教学思想、理论、方法被国内绝大多数院校相关专业和企业采用、推广。培养的学生已在国内外著名企业和院校(如华为、广汽、荣耀、奔驰、西门子、飞利浦、大发、大众、清华、同济等)成长为业务骨干。

2021年在网易新闻做公开讲座

柳冠中多年来勤奋耕耘、为人师表,是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奠定人之一,是我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工业设计发展。柳冠中极致力于推动设计与实业结合,他的设计理论不仅影响了专业界、学术界、企业界,也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10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周演讲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21届节目,以“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为核心主题,展现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歌颂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凡人之力书写下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通过多种投票方式选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团队,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201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设计学院演讲

2012年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

2014年在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课题总结会上与学生们交流

(文:美术学院 图:柳冠中教授、部分来源央视)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