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贾京生教授受邀为岭南师范学院“雷阳大讲堂”举办学术讲座
2023.03.16

2023年3月9日至1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贾京生,受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出席美术与服装专业办学10周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鉴定与项目指导会,探讨如何在专业建设中融入“非遗”中的艺术智慧,这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服饰专业办学十周年探索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座谈会上,贾京生教授听取了该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主任沈晶照副教授、环境设计专业系主任谢东副教授汇报后,分别从修订框架思路、具体做法、实现目标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探讨。

贾京生教授指出目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具体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创新理念,修订重点、改革方向进行了整体和具体“把脉”,并就专业定位、课程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贾京生教授(中)在方案论证会现场

同时,贾京生教授为岭南师范学院的“雷阳大讲堂”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题目分别是“非遗中的精神·智慧·审美——以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工艺为例”与“设计学科:项目申报与研究要点解析——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为例”。

讲座现场

首场讲座,以“少数民族服饰工艺与服饰文化”话题展开,讲解“非遗”与“物遗”的概念界定,阐释了“非遗”与“物遗”的紧密关系,认为“非遗”是因、是本、是源,而“物遗”是果、是末、是流。贾京生教授认为,作为研究者研究问题首先要从概念与对象入手,要把少数民族的非遗落实到在族性的生活语境当中来研究,要放在族群的在地性生活中来考察其文化、习俗、智慧与审美的价值和意义。

贾京生教授第二场讲座主题为“设计学科:项目申报与研究要点解析——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为例”,他结合本人项目申报、项目研究、项目结题与项目评审的体会展开了系统、具体而翔实分析。

第二场讲座现场

考察足荣村手作博物馆

考察蒲织之乡的蒲草种植

考察吴川羽绒服基地的企业

考察吴川羽绒服基地的企业

贾京生教授在湛江岭南师范学院讲学期间还奔赴湛江雷州、吴川等校外实践基地,现场考察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及雷山蒲草基地与乡村振兴基地、 足容村手作博物馆和吴川羽绒服基地企业。

图:贾京生教授提供

摘编自:岭南师范学院官微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