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绘画系李睦教授获颁第四届清华大学“王步高通识教育奖”
2023.03.16

美术学院李睦教授获颁

第四届清华大学“王步高通识教育奖”

2023年3月10日下午,第四届清华大学“王步高通识教育奖”颁奖仪式在第六教学楼举行,美术学院李睦教授获此奖项。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为李睦颁奖并致辞。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原主任胡显章,清华大学原校长助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原常务副主任李树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庞海芍等出席活动。颁奖仪式后,李睦作了题为“融入通识教育中的绘画教学”的学术报告。

彭刚为李睦颁发“王步高通识教育奖”

彭刚在致辞中指出,李睦教授是积极探索并践行通识艺术教育的典范。他长期从事美术基础教学实践与研究,讲授大量专业课程,还开设多门通识课程,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美育是清华大学育人传统中的重要部分,希望能涌现更多像李睦教授这样践行通识教育理念的教师,让同学们更多地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向美而行。

庞海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都提出要“发展素质教育”。李睦教授多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典范。

李睦作学术报告

王步高先生是享有盛誉的大学语文教学名师,2009年于东南大学退休后应邀到清华大学任教,他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在清华执教期间与清华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为清华的文化素质教育做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11月王步高先生去世,清华师生深切缅怀,一位清华校友匿名捐资百万正式成立“清华大学王步高教育基金”,以此纪念王步高先生,支持清华大学的文化素质教育。经教务处、人文学院、文化素质基地协商,决定设立清华大学“王步高通识教育奖”,每年由相关单位组织专家与学生评选,奖励一位对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与文化素质课程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教师。

李睦对荣获此奖项深表感谢。他从讲授、实践、讨论、写作、阅读、考核六个方面分享如何将绘画教学融入通识教育。第一为讲授,即探讨美院的教授应该讲些什么。如何从专业艺术教育到通识艺术教育,后者的使命和职责是探讨另外一种思维方式。第二为实践,它能消除恐惧和建立自信的绘画,教师通过绘画实践可以了解同学们的性格,了解教师的性格,同学们彼此之间相互了解,特别是同学自我的了解,是实践课的最主要的目的。第三为讨论,更多鼓励学生说出对于艺术的体验,而不是艺术的认知、艺术的理解,要更多呈现内心“一闪念”的珍贵且有价值的见解机会。第四为写作,“画什么”比“怎样画”更重要,“写什么”比“怎样写”更重要,期待学生用“心灵的写作”。第五为阅读,鼓励学生能够独立地面对艺术作品,“个性的认知”好过“共性的理解”,需要思考个性和共性的关系,“偶然的触动”好过“必然的收获”。第六为考核,包含听、说、读、写、画贯穿课程评价的始终。最后,李睦分享了师生作品视频,总结艺术通识教育绝对不是美术学院内部的事,它是所有学校教育工作者都要关注的问题,是全体同学的事情。艺术不应该只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而是应该掌握在所有人的心里,这样的艺术通识教育才是成功的。

颁奖仪式嘉宾合影

颁奖仪式暨学术报告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王巍主持。出席本次颁奖仪式的还有东南大学原教务处处长、“王步高通识教育奖”首届获奖者陈怡,中国冶金(新加坡)有限公司原董事总经理叶典,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退休教授周立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张元哲,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蔡文鹏、程钢、邓耿等。

李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标杆课课程教师。曾获2017年北京市第十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7年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2021年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奖。长期从事艺术通识与专业绘画教学,担任《现代绘画理论与实践研究》《艺术的启示》《艺术、哲学与科学》等课程的教师。著有《知道的和想到的》《看见的不重要》《我们所不知晓的绘画》《艺术的二十二个遐想》等著作。

编辑转载自|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

教育基地微信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