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程向军教授受邀为《漆美天府·西部陶胎镶嵌漆艺术青年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举办讲座
2023.03.21

2023年3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向军受邀为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漆美天府——西部陶胎镶嵌漆艺术青年创新创作人才培养》举办主题为“东亚漆立体造型艺术”的专题讲座。

程向军教授围绕东亚各国漆历史、当代漆文化现状及当代漆器鉴赏等多个内容展开。讲座中,程向军教授运用大量图片详尽展示各个案例,并指出我国是最早使用漆的国家,漆文化源远流长。他还讲解了福州脱胎漆工艺制作流程与漆陶结合的优缺点,介绍了山西云雕、北京剔红、福州印锦工艺的应用。程向军教授指出要从历史传承与现状中分析中国当代漆艺的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中国漆艺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要用冷静的眼光看待当代漆艺的发展,鼓励年轻人积极探索,以漆自身独特的材料特点、艺术语言去寻找漆艺的发展空间。

程向军教授还介绍了日本漆艺中沈金、莳绘技艺,韩国螺钿镶嵌的发展及当代中韩漆艺术家的交流活动等内容。

下午,程向军教授来到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漆艺工作室,对学员们制作的漆艺作品悉心指导。学员们表示要在传统的继承上,关注时代发展,融入现代设计,寻求与时俱进的空间,把漆艺艺术发扬光大。

师生合影

 四川旅游学院美术馆

来源:程向军教授提供

图、文:摘编自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公众号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