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吴诗中教授团队获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
2023.05.07

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申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诗中教授团队主持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丛书》成功立项。国家出版基金是我国出版界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文化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重点资助了一批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文化建设需求、反映我国各领域各学科最新学术成果的出版精品。部分成果还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立项成果积极践行文化自信、文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丛书》(五卷本)旨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的理论体系、内容体系与艺术形式的设计创新,并提出未来百年党史重大题材新的展示设计艺术形式评价体系。本丛书分为三个重点,一是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价值、内涵、意义的梳理,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富史料,对新时代党的基本路线与党的重大题材展示现状进行比较研究;二是以红色题材主题展陈筹建实践的全流程为基础,以展陈内容的最佳呈现为目的,探讨并总结展陈内容设计的内在规律(选题、指导思想、展陈原则、文本),表达(展品、报审、设计)与实现(工程建设)的通用规则;三是以党史历程与主题展示演变为脉络,结合实际案例实证研究,通过对百年党史重大题材展示设计视觉语言与文化特征的概括提炼,提出“叙事-语义-网格-色谱 -形象”的视觉设计体系,结合数字化技术探讨线上线下展示传播的新策略。面向新时代,面向中国共产党下一个百年的发展需求,在设计实证研究过程中积累整理的大量一手资料,提炼出相关设计思想的内核,就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开展叙事性设计研究、视觉语言设计研究、数字化设计研究,进而思考百年党史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的视觉语言“当代性”阐释。

202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题材展示设计研究》的研究成果,为本丛书的主要内容支撑。该项目曾经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的研究工作进行指导、阶段评审和论证,专家们对项目研究的方向、研究思路、研究的重点等及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保证了研究项目正常进行。

专家评审指导论证会现场

本丛书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吴诗中担任主编,基于多年从事博物馆展示设计理论研究经验,尤其在党和国家重大题材展览设计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提出了“虚拟时空”、“展示叙事性设计”等前沿性观点。他主编《展示陈列艺术设计》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其带领团队主持重大题材展览展陈设计多次荣获专业奖项,体现出高水准的专业水平和认真、负责的学者风范。曾多次受邀开展学术报告,以自己的专业知识赋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响应艺术设计服务于国家的基本需求,提升学术影响力。

丛书分为五本分册,分别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马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刘中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陈磊,以及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关琰主持撰写。

丛书编写团队深耕红色主题重大题材展示设计领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坚持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结合,深入调查走访国家大型专业展馆、红色题材展览,研究红色经典题材案例,深入领会当前开展党史理论教育和党史展教创新模式,调查有根有据,研究合情合理。如参观学习2022年《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与军队建设成就展》、2021年中央党史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2021年的《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天安门广场红飘带》设计项目等等。国家重要时事系列纪念勋章也是学习调查的重要内容。丛书编写团队也参与过以上重大题材展览的设计工作,在调查走访中重温展览的内容,学习百年历史上重要人物的事迹,更为感人,激人奋进。团队参与的具体红色题材设计实践和大型题材展览调查走访工作为丛书的编写进一步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素材。

(图、文提供:吴诗中 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