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陈楠教授作品入选“中丹字体海报设计展”并在开幕式上举办主题讲座
2023.06.03

2023年5月,“中丹字体海报设计展”在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美术馆,和丹麦岑讷市同步举办,展期持续至6月16日。该展由中国、丹麦设计学者联合发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陈楠教授受邀担任大展评委。

展览呈现了最终入选的中丹两国100余幅设计作品,大展旨在探讨版式编排及海报视觉表现与信息传达的全新方式,展现当代设计丰富多彩的形式语言,深入探索汉字和西文编排的无限可能。陈楠教授的甲骨文系列主题创作《甲骨文·十二生肖》海报设计应邀参展。

开幕式当日,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举办视觉设计创新思维与教育系列讲座。

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交流设计学术理念、碰撞多元教育思想、共享前线实践经验。中国美术学院韩绪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楠教授、波兰居里夫人大学艺术学院许力教授、南丹麦大学里克·汉森教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达利斯·刚铎先生在参加开幕式后先后发表了主题为“设计的可为和不为”、“面对科技至上主义的人文设计”、“设计语言新思考”、“好奇心是创造力关键”和“一切都是我想要的”主题讲座。

陈楠教授在演讲中提出对一系列学术概念的思考与重新定义,并分享了他日常手绘、写作与设计实践成果,与听众一起讨论分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至上主义影响下的艺术设计发展趋势问题。他认为面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艺术设计专业反而更应该注重人文艺术的培养,强化对设计思维方法论的学习,对个性创意与表现语言的训练。陈楠教授通过分享其甲骨文、东巴文等设计案例进一步讲述他提出的研究型设计、东西方文化比较、中国传统哲学活化设计转移的创作心得。

(图、文:视觉传达设计系 陈楠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