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领导一行调研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2024.04.02

3月24日,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青岛艺科院)年度工作,使其在新年度的发展中取得高质量成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青岛艺科院院长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覃川赴清华青岛艺科院参观调研并出席工作座谈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青岛艺科院副院长赵超,清华青岛艺科院副院长汪建松,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等陪同调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领导一行调研了清华青岛艺科院与企业共建的代表性研发机构以及部分入驻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的企业研发中心,了解清华青岛艺科院产业导入工作进展。在清华青岛艺科院与国华(青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建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应用创新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人形机器人关节谐波减速器等主要研发成果的生产情况与上下游产业链应用,并期待与清华青岛艺科院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和机器人场景化创新应用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在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青岛艾迪斯纤维布风管有限公司、山东启维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盈新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汇坤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在座谈会上,清华青岛艺科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汇报了清华青岛艺科院阶段性发展成果,副院长赵超、汪建松分别介绍了清华青岛艺科院未来发展规划。

赵超介绍,清华青岛艺科院充分服务于大学学科建设及地方产业发展。当前研究院正完善服务团队并制定各类优惠政策,将重点布局产业导入工作,推进重大项目的转化落地。

汪建松表示,目前清华青岛艺科院正与清华大学技转院、科研院等机构及各院系进行对接,同时也在与当地政府、企业等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希望通过联合共建,拓展社会影响力。

马赛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的核心发展目标是产生科技成果转化价值,应保持当前产业导入工作的良好势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与企业保持密切合作,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同时也希望清华青岛艺科院能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加强资源联通,形成良性循环,建议可邀请师生参加暑期实践等活动,通过利用先进制造与设计原型实验室等举措,为学生实践成果落地提供服务。

覃川指出,清华青岛艺科院作为清华大学的外派研究院,同样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平台,应明确以成果转化为主要发展任务,建立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在内的联动统筹机制,支撑大学学科发展,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整合人才培育、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资源,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产业活动,强化与地方产业的合作交流。他建议组织企业合作委员会,深耕健康医疗、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方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