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教师佳作 | 于历战、周艳阳设计《海尔文化展》获2023WAF世界建筑节提名、美国IDA国际设计奖荣誉奖
2024.04.03

《海尔文化展(Haier Culture Gallery)》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于历战、周艳阳老师团队于 2022 年完成的企业博物馆设计项⽬。继斩获 2023 年 iF 设计奖、2022 美国 MUSE 国际设计奖铂⾦奖后,近⽇《海尔⽂化展》再次在国际设计奖项上受到认可,获 2023WAF 世界建筑节提名与2023 美国 IDA 国际设计奖荣誉奖。

周艳阳老师在 WAF 现场做分享

世界建筑节(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简称 WAF)是国际建筑界规模较⼤、声望较⾼的盛事,每年在不同的城市举办,将世界各地的建筑师、设计师集聚⼀堂。这是一个集颁奖赛事、会议以及传播建筑知识为一体的盛事,致力于表彰、分享和鼓励优秀杰出的建筑设计,被誉为“建筑界的奥斯卡”。2023 WAF 世界建筑节于2023年 11 ⽉ 29 ⽇至12 ⽉ 1 ⽇在新加坡⾦沙会议中⼼隆重举办,共有422 个⼊围项⽬,其中包括 BIG 建筑事务所、MAD 建筑事务所、福斯特建筑事务所、伍兹⻉格等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作品,《海尔⽂化展》⼊选最终 Shortlist 名单,并受邀在评审现场做项⽬分享。

《海尔⽂化展》获美国 IDA 国际设计奖荣誉奖

IDA(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创办于 2007 年,是美国有影响⼒的国际设计⼤奖之⼀,倡导设计的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评审团由全球建筑、设计、时尚领域的知名设计师及专业媒体组成,致⼒于激发公众对于世界范围优秀设计的关注,引领和催⽣具有颠覆性和创新性的全新概念,寻找真正具有国际⽔准的设计作品。《海尔⽂化展》荣获2023 美国 IDA 国际设计奖荣誉奖。

《海尔文化展》以其先进⽽深刻的设计理念和浓厚的情怀感,⾛出了传统企业博物馆的套路,将焦点聚集在企业文化的深度诠释上,彰显了海尔“人单合一”管理理念的独特。2022 年 1 ⽉,在《海尔文化展》的开幕致辞讲话中,海尔集团创始⼈、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谈到:“他们的设计充满匠⼼。为了塑造好这个企业⽂化展,设计团队研读了⼤量管理书籍,尤其深⼊挖掘了量⼦管理领域的精髓,精准地捕捉到了海尔⽂化的本质和内涵。”

这座展馆不仅仅是陈列企业的历史,更是⼀场沉浸式的思想之旅。整个《海尔文化展》展厅划分为 62 个展位,每⼀个展位内容都紧紧围绕海尔企业⽂化,是⼀座以“思想”为展示内容的企业⽂化展览,让参观者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海尔的创新精神和对卓越的不懈追求。这种以“思想”为主线的设计理念,使得海尔文化展在业界独树⼀帜,超越了传统博物馆的功能,成为⼀个启发思考、传递情感的⽂化聚焦点。

《海尔文化展》开展两年来,持续赢得观众赞誉。在 2022 ⾄ 2023 年度共计接待 181 次团体参观,其中有效“展后追踪”达54 次,真正形成了有效的“观展链群”,使展览成为具有⽣命力的交流,赢得了各界好评。


阅读更多:于历战、周艳阳设计《海尔文化展》获 2023WAF 世界建筑节提名、美国 IDA 国际设计奖荣誉奖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