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组织建设 | 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聚焦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学习
2024.04.09

2024328日,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A327会议室聚焦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同时在“第一议题”进行了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党委书记覃川,院长马赛,党委副书记吴琼、副院长杨冬江、赵超,党委副书记李鹤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活动由覃川主持。

覃川首先主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包括产生背景、概念内涵、实现途径、理论指导、重要意义等内容。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要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其中蕴含的新理念、新提法以及具体思路举措等要从多个角度理解好、理解透;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的质态;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马赛在重点发言中谈到,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核心是要让老百姓受益,为老百姓谋福祉。学院建院的宗旨是服务国家和服务民生,要解读好“什么是美好生活”,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用专业力量服务于高品质生活。要着力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掌握高科技手段,及时更新知识体系,面对新质生产力提出的现实要求,快速做好人才和产业的布局,把握好发展中的“立”与“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还对高质量发展的五个代表性内容进行了解读,包括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交流发言环节,党委委员、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结合学院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畅谈了个人体会。他认为,设计在技术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设计能力决定了产业升级中品牌孵化的高度,创新驱动是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同时要强化人才这一主力军的作用。学院在时代变革之际,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走出可持续之路。

会上,吴琼领学了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并强调要按照学校要求创新性地组织好美院理论中心组的各项学习活动。李鹤介绍了学校今年学习宣传“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邓稼先诞辰100周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60周年等重要工作的思路安排,其中包括动员组织学院师生从专业的角度做好相关主题性创作工作。

专题学习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在湖南考察以及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的视频报道。

覃川在总结中强调,新质生产力既是新的概念、新的理论,也对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认为,“新质”中的“质”有两层含义,一是从量变到质变,二是突出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学院要面对技术和社会变革的挑战,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蓝图,把新思想、新理念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实际工作中,自觉参与到创新行动中,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优势,用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更好地重构和优化各要素,从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针对本学期重点工作,他强调要结合《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进一步规划好落实好各项要点重点,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