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分享

教师荣誉 | 刘强教授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4.04.11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并召开了表彰大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参与完成的《基于旅客体验的站城融合及空间环境营造的关键策略研究与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58F0DB

获奖证书

课题分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层面探讨了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为导向的站城融合及客站环境营造的策略研究。具体而言,包括基于量化数据分析的站城融合发展策略研究、基于模块组合的客站功能布局策略研究以及基于用户体验的客站环境营造策略研究。

 宏观-中观-微观

在微观部分,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刘强主持负责,通过多方用户需求分析,将站城融合生活方式的场景进行了细分,提出了应对不同场景需求的“场景化体验设计”方法。该方法将设计策略重心从传统的空间功能转向提升用户体验,形成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并通过对典型公共交通空间的案例分析和梳理,建立了场景化体验设计的理念、设计系统、工作流程和工具模型。最终,在杭州西站环境营造策略研究和场景化体验设计应用实践中,实现了从理论方法到设计实践的有机闭环。

设计系统

工作流程

场景化体验设计应用实践

此次获奖不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的学术硕果,也是行业对软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高度肯定,更是对设计学融合软科学未来发展的鼓励。未来,研究团队将坚持“以人为本,以美为媒”的宗旨,以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深耕公共出行用户研究领域。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