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   正文

分享

《中国文化报》2021年5月16日第2版刊登副院长方晓风署名文章《不负时代 矢志创新》
2021.06.17

编者按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总书记此行的第一站。对于美术工作、美术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美术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美术、艺术、科学、技术如何融合发展?美术如何更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高等美术院校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怎样更好发挥美术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特别约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方晓风两位副院长,用整版的篇幅,以清华美院的美育和创研实践为例,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以期对业界有所启发。现分期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不负时代 矢志创新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显示了国家对艺术在整体建设进程中的作用的重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设计艺术类高等学府,近年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获得的科研经费支持和成果产出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学院在几个方面的“思变”是密切相关的。

面向新冠肺炎及六种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工业设计 2020年 赵超

一变:以灵活机制激励跨学科合作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1999年并入清华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揭开了学院历史的新篇章。两校合并之后,师生规模不能扩张,学科架构也要保持稳定,学院必须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于平台,如何充分与广阔的综合性资源平台合作,成为学院发展新的命题和机遇。合并之后,学院一直在思考科研模式如何转化的问题。传统的艺术类院校科研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个人化色彩比较突出,容易形成较为松散的格局,无法形成合力。二是与学科特点有关,大量科研内容以项目服务为主,在长线的课题研究和基础性研究方面有所欠缺。

学院逐步采用了清华大学的科研机制,鼓励设立不同层级的研究机构。通过这些研究机构的设立,使得它们与教学平台平行发展,成为一个可以重新组合各类资源的系统,更好地推进跨学科合作。2016年,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是清华大学首个文科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首个从材料入手、融合艺术与科学的传统工艺科研平台。自2005年以来,学院先后成立了8个校级研究中心(实验室)、30多个研究所,并且通过任务指标进行动态管理,人员和项目有进有出,既有激励,也有监督和管理。这些研究机构的类型也各有特色和侧重点。此外,学院还与其他理工科院系合作,参与了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跨越了传统的学科边界,形成了较为立体和层次丰富的科研格局。

二变:从任务导向转型问题导向

自两校合并以来,学院的硕博研究生招生人数逐渐超过了本科招生人数,体现了学院向研究型学院转型的过程。在科研方面,最显著的变化特点便是以项目为导向转向以问题、议题为导向,突出科研育人。例如,2016年,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创立的清华大学益童全球创新中心便是一个致力于为全球儿童和弱势群体提供创新发展的研发平台。学院还不断拓展研究深度,老师们积极申报多层次的纵向课题并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科研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除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基金等项目,还主持参与了如“973”“863”以及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特别是作为设计学科首次主持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风格文化创意及智能产品设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设计形态学研究》,主持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学学科)等。其中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获评结题优秀。

学院坚持自身的优秀传统,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不缺席,迎接挑战,参与竞争,承担重大任务。这些重大任务并非由政府分配指定,很大一部分是学院积极参与竞争、竞标赢得的机会,在科研竞争中锻炼、选拔了人才,也将学院成果与国家建设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学院教师在美术学领域参与的重大任务包括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在设计学领域则参与了2008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会议、2015米兰世博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各项设计工作。其中,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项目中包含多个学科与专业师生的设计团队整体设计中标,体现了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和特点。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中,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为主导,联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设计院、公共安全研究院,设计完成了天安门广场 “红飘带”景观,学院师生们还参与了群众游行彩车设计及礼宾车设计,并牵头设计了“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三变:多样化举措强化平台建设

学院还牵头参与组建了若干较为重头的清华大学校级实验室及研究中心,这些实验室、研究中心科研经费高,积极开展与产业和地方的合作,产学研合作与校地合作并重。它们不再以短期、明确的项目任务为指向,而是以长线规划目标为导向,例如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清华大学—阿里巴巴自然交互体验联合实验室、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建立的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等。

在强化平台建设方面,除了成立了上述科研平台外,学院还举办了青年学术沙龙,积极参与清华大学文科沙龙,充分利用学院的美术馆平台并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合作,举办学院毕业设计及各类艺术设计展览,形成“一体两翼”格局,通过策展推动学科建设。由李政道先生与吴冠中先生共同发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承办5届的“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同筹建的“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于2018年12月在青岛正式注册成立。研究院旨在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助推清华艺术设计研究的成果转化,带动地方产业的升级发展,引领艺术设计学科建设的未来方向。

此外,学院承办的《装饰》期刊自1958年创刊起便一直是艺术设计领域的重要学术发表平台。《装饰》秉持“立足当代,关注本土”的办刊方针,近年发起“设计研究新范式”的讨论,强调设计学科的实践属性和综合性,呼应了“新文科”建设的议题,同时有力地推动了设计学的学科建设。

新时代,无论是全球发展形势,还是国内的建设需求,都对我们的艺术教育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变革不可回避。高等教育院校在新的形势下,也在承担着不同于以往的责任,更为重要的显然不是已有的成果,而是更好地直面挑战,通过多层次的创新来回应现实需求,不辜负这个时代,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5年来,一直不辱使命,塑造国家形象,服务重要文化工程,美化人民生活,引领艺术与科学融合,构建了具有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体系。新时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服务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民族文化的全面复兴贡献专业力量。

方晓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装饰》杂志主编

本文发表在《中国文化报》

2021年5月16日第2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