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   正文

分享

美院党委书记马赛参加清华大学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院系调研座谈会并介绍学院情况
2021.05.25

2021年5月21日上午,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院系调研座谈会在建筑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讲话。美院党委书记马赛参加并做工作汇报。

陈旭讲话

陈旭指出,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工作是学校的一项大事,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之际开启发展新阶段、新征程紧密相关。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将制定阶段性目标、力争形成阶段性成果,在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方案,完成首批红色风物保护利用工作。

陈旭表示,要深入挖掘学校及各院系代表性红色资源,全面展示清华110年来,在革命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各个发展阶段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要突出主题、凝练主旨、聚焦主线,深入挖掘典型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以富有感染力的红色风物吸引人、打动人;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空间,实现资源共建共用,积极创新内容表现形式与展陈方式。

陈旭强调,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将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注重整体性、系统性,与学校的整体校园规划有机结合,纳入学校“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党建规划之中进行长远考虑。作为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部署,本年度启动建设第一批校园红色风物保护利用工作有着标志性意义,学校将结合前期调研讨论结果尽快完成立项,确定建设目标、内容和工作方案,并成立专家组、项目工作组推进落实。希望各院系各部处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做好校园红色文化建设、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新思、出实招。

第一排右2:马赛

会上,与会院系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情况,并结合已有做法和经验对学校红色文化建设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化工系党委副书记骞伟中介绍了围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的提出和传承所开展的多方面工作,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介绍了学院积极整理宣传梁思成、吴良镛事迹及院史的有关情况,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介绍了学院一贯坚持服务国家重大设计项目的历程和成果,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围绕在新时代弘扬“200号”精神作了分享,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了马约翰事迹和清华体育精神相关资源开发情况,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介绍了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所开展的“明斋伴我成长”特色活动,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介绍了关于“炭火教授”赵家和感人事迹的宣传教育情况,土水学院党委委员邢沁妍介绍了学院在承担核防护“0304”工程等国家重大科研和建设任务中积淀的红色文化资源。

左起:覃川、范宝龙、顾淑霞分别发言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和保护利用项目的相关背景与工作方案。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在发言中表示,将借此机会把校史党史研究工作与各院系相关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好利用好校内红色文化资源。文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顾淑霞介绍了学校在校园文化资源调研普查和院系文化工作方案制定等方面的进展情况。

参观化工系口号文化墙并听取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介绍情况

陈旭参观建筑学院相关展览并听取张悦介绍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会前,陈旭一行前往化工系、建筑学院参观了相应的院系红色文化展览展示,并结合现场情况进行讨论,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图、文来源:清华新闻网)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