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   正文

分享

青年担当 | 美术学院班团集体学习领会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20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来到了美术学院,并参观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对清华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青年学生给予了深切的期望。总书记的到来让师生们倍受鼓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团学组织和班团支部在美院学生组、团委的指导下,结合美院正在展出的校庆特别展,深入学习了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美院团学组织代表学习并总结

2021年4月29日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学组织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代表成员们对讲话内容展开了相关讨论,分享了自身感悟,美院团委书记肖靖做总结发言。

院团学组织代表学习研讨会

肖靖谈到,在学校11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心情十分激动,并感到备受鼓舞和鞭策。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美院参观校庆特别展览,并做出了重要指示,倍感亲切、倍受启发,体现出党中央对艺术的重视,对美育的关注。习总书记指出了当今“艺术与科学”融合式发展的趋势,也提出了运用美术、艺术投入到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的要求,并谈到要加强国际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等内容。作为学生定当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在日后的创作、学习和生活中,扎根中国文化沃土,努力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以美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弘扬中国精神,为建设文化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在开展班团建设中,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在工作中要提高综合能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团学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支部活动回顾

美01、02支部

美01、02支部的活动流程以线下参观加线上讨论为主,首先确定参观主题与理念任务,集合学习精神,并事后交流心得与体会。参加人员为美01、02班全体人员,讨论参展作品的精神内核、起源、时代影响、当今作用等等。

美03支部

4月29日中午课后,美03支部共同回顾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30日晚上九点,支部召开线上会议,继续讨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应当怎样成为符合时代要求、能够肩负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美04、05支部

美04、05支部成员集体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学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在建国初期的设计实例,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联系自身情况进行学习与反思。

美06、07支部

美06、07支部集体参观了美院校庆特别展览,丰富的展品令人震撼。每一件展品都浸透着一代代美院人的心血和汗水,支部成员一定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期望,立志努力学习,作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志青年,把祖国建设得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

美08、09支部

美08、09支部参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实种实褎,实颖实栗”校庆特别展,并组织党史问答以及畅谈观后感。理解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的历史进程中,具有特色的中国共产党文化和体现党文化特质的党史文化是如何形成的,党史文化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实践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美010、011、012支部

第一个环节,由本支部党课小组长唐苑容同学分享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第二个环节,由同学轮流分享对总书记讲话中的不同要点的心得体会。第三个环节为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联系自身成长经历和知识储备,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总书记讲话中传达的精神。

美013、014支部

美013、014支部首先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然后组织观展感想会,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的感受。大家相信,坚持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才能紧跟当今时代的潮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国家文化的繁荣昌盛。

美015、016、017支部

美015、016、017支部成员观看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新闻联播报道,学习并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了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科技、艺术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将激励我们勇担责任和使命。

美018支部

4月29日,美018支部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为主题的线下学习活动,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表达自己对总书记讲话内容的深刻认识与学习心得。同学们畅谈了深入学习、思考之后的感想以及理解。

美019支部

美019支部首先由班级骨干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资料,现场参加座谈会的几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当天的感受。

美91、92支部

美91、92支部采用线上学习讨论模式,孙贺、吴赟首先发言,接下来自由讨论,主持人做总结,讨论后同学交流感想。中国的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美93支部

美93支部深⼊学习了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讲话精神,各⾃发表感想。同学们认为习总书记此次来到清华大学首先视察了美术学院,说明总书记对艺术、美育非常重视。同学们神兽鼓舞,探讨了艺术设计与社会发展如何更好地结合,如何通过⾃⾝专业助⼒国家发展等问题。

美94、95支部

美94、95支部讨论了艺术设计与现实的关系,认为艺术设计应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伟大的作品。艺术作品还可以记录历史、展现历史,同学们要用手中的笔描绘历史、展现历史,体现艺术的价值、使艺术创作无愧于时代。

美96、97支部

通过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详细了解了学院在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的创作成就。深刻认识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专业要求也有了新的认识。

美98、99支部

4月30日下午,美98、99支部组织团员们参观了美院校庆特别展“实种实褎,实颖实栗”。展览中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的作品使学生们为母校感到由衷的自豪,同时学习了,观展结束后,分小组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美910、911、912支部

美910、911、912支部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全过程以及精彩瞬间,并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内容的细致讲述并归纳,同学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美913、914支部

本次主题学习邀请到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王晓昕。请王老师谈谈当天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以及他参与的国家项目的经历,让学生们体会到了身为清华美院人所应担负的国家责任;王老师特别谈到,作为学生要注重清华美院“三个命脉”的传承:装饰、科技和艺术融合、服务国家、关注民生。

美915、916、917支部

团支书首先讲解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接着,同学们就讲话精神的内容展开了交流分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想;最后,团支书进行了学习活动的总结。会后,同学们参观了校庆特别展。

美918支部

支部组织同学们参观校庆特别展,展厅中的雕塑、油画作品等各类艺术作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同学们观看得十分投入。

美919支部

5月2日晚21:30-22:30,美919团支部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交流会。美919团支部全体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参会,未能及时参加线上会议的同学,则通过课后自主阅读材料的形式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大家表示定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将艺术与科技结合,让艺术与人文共振。传承后浪,青年担当,我辈必将砥砺前行,乘风破浪。

(图、文:院团委)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