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   正文

分享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2.12.01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自开幕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踊跃参观,目前已有超过16万名观众到现场参观了展览。

展览紧扣“奋进新时代”这一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

清华美院教师及校友承担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第五单元至第十二单元、互动展区的展陈设计与施工。

展览时间

2022年9月27日—2022年12月31日

开放时间

每天展览时间:9:00-17:00

停止入场时间:16:00

展览地点

北京展览馆(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5号) 

中央综合展区第五单元

中央综合展区第六单元第三组

中央综合展区第七单元中心岛

中央综合展区第八单元

中央综合展区第九单元

中央综合展区第十一单元中心岛

中央综合展区第十二单元

专家评述: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明旨:总体来说,空间控制合理,色彩和主题吻合,参观人流通道适宜,展览图片风格较为统一,能给参观者留下清晰印象。展览设计和布置是成功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的“中央综合展区五至十二单元”各区域空间规划合理,各版块特色鲜明,参观动线流畅,衔接有序;墙面信息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色彩稳重,统一中又有变化;实物展品充分利用了墙面、顶面和柱子等空间元素,错落有致,丰富了空间的立体层次,壁龛式立体装饰设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突出了主题,调和了观众的观展情绪,弧面墙强化了向心性,直面墙通过立体层次的变化增强了观赏性;大型实物、模型和装置与影像高度融合,沉浸感强,突出了时代性、科技性和参与性。展览系统、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文化、外交、安全、环境等多个领域的最新成果,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亮点突出,令人印象深刻,能够充分激发起观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工业设计系主任教授张雷“中央综合展区五至十二单元”整体展示设计完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观念性。在视觉语言选择、视觉信息传递以及文化性方面具有典范性的意义。各个展区在空间上通过颜色的分割。使空间的功能划分更加明确合理,并易于信息的记忆和气氛烘托。展示墙通过立体的手法加以处理,使文字和图片更加生动有机的结合。不同光影和科技手段的运用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达到了新的高度。整体展示设计在艺术形式的秩序方面同样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工业设计系教授史习平:“十年成就展”紧紧围绕主题,充分地利用展示空间,以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及新颖的创意表现形式,很好地控制了视觉冲击力,展览给人以震撼,过目不忘。展览整体体现了空间、色彩、工艺等诸多方面的协调统一性。作为展厅之间的过渡空间,设计处理也很到位,使人们观展中感到自然舒适。展览通过图片、雕塑、模型及演示视频等,综合反映出很强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展览展线设计合理,作为如此规模的展览,设计考虑的十分周全,充分利用了展示方法与具体表现手段,为观众参观的实际需求提供了很好的泛读和精读的服务。总之,展览设计紧紧把握住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整体与局部的统一,静态与动态的统一等。作为红色展览设计突显了其重要的特征与风格,也反映出当代的文化性。

工业设计系副教授范寅良:“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五至十二单元总体设计大方、庄重、沉稳,饱含中国新时代展览的新气象。其中各个展区具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并在亮点之处具有创新性地打造出多元化的场景,使观展人群能获得多层次的感受。在场景塑造上,利用多元化的手段将雕塑、多媒体、模型以及互动设备融为一体,使观者能够感受到立体的信息。在展览色调上,运用多彩的元素及色调之间的对比与融合,将内容赋予了视觉化的语言,使观者能够静下心来,生动地阅读展览内容。展览在主题突出的前提下注意了细节的把控,把文字层级与场景层级进行了个性化的处理,具有展示设计的节奏与协调性。

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吴诗中:展览的主题内容突出,既有重点也有亮点,在坚定文化自信的第五单元,表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民在党的文化方针指引下,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弘扬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100年的奋斗精神。展览体现出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决心和十年文化建设成就。

在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第六单元,详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典型的案例,以点带面真实地再现党和各级人民政府从18大以来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而做出的点点滴滴,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展览内容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在第七单元中,运用纯净的环境保护观念、前沿的设计思路、深邃的美学意境,诚挚地表达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主题,向观众展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第八、九单元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的时代,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内容和形式的融合中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

在第十单元、十一元布展的形式设计中,准确地把握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实质内容,将布展形式和展览内容有机结合,相互作用。

第十二单元是本次主题展览的焦点,从内容层次的旋律、空间场域的氛围、色彩体系的属性、参观流线的动势,统统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主题。


本次展览还专设了互动展区,设置党的建设知识答题互动装置。

奋进新时代大型主题成就展览,不论是展览内容的表达还是布展形式的创新,都是精心之作,融入了心力,付出了心血,讴歌了十年的奋斗历程,再一次向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参与设计的清华美院教师及校友:

洪麦恩:美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

宋梅思:2003届视觉传达系

宋诗戈:2003届服装艺术设计系

胡慧俐:2003届视觉传达系

曹金柱:2003届视觉传达系

吴 莹:2007届工业系硕士研究生

张剑强:2005届视觉传达系

童楠楠:2005届视觉传达系

黄慧滟:2022届视觉传达系

吴佳芮:2019届工业设计系

图文提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

北京清尚公司第九设计工程部

部分资料:引自央视网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