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教师佳作   /   正文

分享

染服系副教授李迎军、吴波的研究成果入选2023敦煌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
2023.10.16

2023年9月27日上午,敦煌服饰文化暨创新设计展在北京服装学院盛大开幕,美术学院李迎军、吴波副教授的多件敦煌服饰文化的研究成果亮相该展览。

此次展览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敦煌历代服饰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展出的研究与设计成果是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团队成员以敦煌石窟实地考察为基础,结合文献资料查证,根据敦煌壁画或彩塑图像整理绘制的人物服饰效果图、服饰图案,以及具有代表性的服饰艺术再现作品和创新设计作品。

李迎军、吴波二位副教授参展的作品分为敦煌服饰效果图、创新设计服饰,以及服务社会的创新设计项目三个部分。他们整理的敦煌服饰效果图不同于对敦煌壁画现状的复原,而是在忠于敦煌壁画造型、色彩特征的基础上,运用服装专业语言对敦煌服饰图像进行的专业性整理与表达。创新设计作品是在敦煌服饰文化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现代设计转化路径,最终赋予敦煌服饰文化以新的时代面貌,是以珍贵的一手资料和艺术感受为前提的艺术实践型研究。服务社会的设计项目包括“甘肃简牍博物馆馆服设计”、“敦煌市中小学文化校服设计”,是李迎军副教授作为设计总监与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成员共同完成的两项横向课题,两个项目均针对具体的社会使用需求展开设计思考与实践,是弘扬敦煌石窟艺术、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实践路径的有益尝试。

李迎军绘制的藏经洞金刚力士服饰

李迎军绘制的榆林窟第25窟北方天王服饰

李迎军绘制的榆林窟第25窟南方天王服饰

吴波绘制的莫高窟第159窟吐蕃赞普及侍从服饰

吴波绘制的莫高窟第138窟侍女与孩童服饰

李迎军主持的“甘肃简牍博物馆馆服设计项目”

图、文: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副教授李迎军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