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按院系   /   信息艺术设计系   /   正文
信息艺术设计系

分享

谭佳佳
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
职称

副研究员

工作经历

2017年—2020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

2020年—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系列教师

学术兼职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所 执行所长

清华大学-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 科研主管

清华大学-安踏运动时尚联合研究中心 秘书长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元宇宙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网络科技与智能媒体设计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

1、基于文化和设计驱动力的产业升级与品牌战略研究

2、虚拟现实艺术与设计研究

3、基于新科技的产品与智慧场景设计研究

4、中国风格创新设计研究

学术主张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美学风格鲜明、造物智慧辉煌,在世界文化中独具特色、地位重要,是未来大国文化竞争的宝贵战略资源。对文化艺术要保护传承,更要深层次开发利用,实现中国文化艺术的创新转化,使其成为产业升级和中国品牌构建的重要驱动力。

另一方面,新科技不断改变着文化业态与文化生产率,新技术应用能力是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升级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之一。基于新技术,解析传统艺术经典,研究基于新技术的文化产品设计、智慧场景设计、文化高端系统装备,研究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创意典型板块。同时,新技术下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新艺术形态,研究与构建新技术下艺术创作理论与方法,包括创作方法、创作流程及艺术语言构成等。

科研项目

致力于科技文化艺术创新融合研究。

负责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宣部、教育部等国家课题多项。

承担企事业横向课题几十余项。曾为全球百强企业策划设计品牌形象、订制开发高端产品,发布行业白皮书,为人民日报社、中国网等构建数字化虚拟场景,为中宣部外文局、今日中国打造中国会客厅智慧场景等。

申请获得50余项专利与知识产权成果。贵金属作品参加国际作品展4次。2019年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称号。

1、基于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的艺术设计与创作的研究及成果

探索构建了VR艺术的创作理论与方法。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虚拟现实艺术特征与创作方法”研究部分,编写教材1部。

研发了3套VR交互展示系统,搭建了不同应用场景的15个虚拟数字体验空间。包括:(1)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中国风格产品沉浸式展示系统”并搭建了10个中国风格VR场景。(2)搭建了人民日报社合作项目《这个味道很中国》数字虚拟体验空间,搭建了国资委商业发展中心合作项目《数字中食展》数字虚拟体验空间。(3)完成了1套VR传统工艺模拟训练系统。(4)与清华卫健学院、清华玉泉医院等合作,研发了“数字化辅助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监测、诊疗及干预系统”等。

创作了两部VR影片。一部是《VR本色中国》,该片是中宣部重点大型外宣项目,在国际VR全景拍摄领域具有领先性,已作为国礼送给了200多个领事馆,参展了中国首届VR全球大会,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展播。另一部是《VR陶瓷星球》,该片是中国首部陶瓷工艺主题的VR故事片。

2、中国风格创新设计研究及成果

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文化内容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系统。获得《物质文化遗产区块链多模态数字身份构建装置及方法》发明专利。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博物馆铁质文物的数据库建设”。区块链文物数字身份证系统对于文物数字化保护及传播具有意义。

深入研究了AI对艺术产品辅助开发的作用。负责承担了《人工智能辅助工艺美术产品开发系统设计研究》项目。项目实践成果被新华社专题报道。构建的AI系统加快传统工艺美术开发速度和效率,实现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开发、再创造。

与行业协同研究提出行业发展趋势并发布白皮书。作为联合主编与中国黄金联合发布了贵金属领域首部白皮书《数字经济下中国黄金发展白皮书》。将中国风格创新设计研究成果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发挥科研活动知识驱动为核心与产业需求为牵引的相互作用,形成更加综合性的效益。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安踏三十周年中国风格视觉形象及衍生产品策划。承担面向法国巴黎奥运会的《中国运动之美》研究项目。是红旗百万级高端车中国风格策划的课题负责人等。

教学情况

承担课程主要有:《虚拟现实艺术与设计》《设计价值与体验》《创意设计与制造》《基于新科技的文化产品设计》《基于文化和设计驱动力的产业升级与品牌战略》《综合课题训练》。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