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D   /   正文
D

分享

杜大恺
教授
职称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学术兼职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壁画艺委会委员

北京美术家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方向

艺术语言研究

水墨画创作与研究

艺术主张

1、观念与语言是艺术的基本构成。没有观念,艺术则无目的,没有语言,艺术则沦为一般行为。语言研究涉及古今两个时间维度,研究其衍生的原因;衍生过程中语言的传承与变革;构成语言的基本要素的增损和蜕变;语言的类型和风格,包括时代风格,民族风格与个人风格;杰出艺术家语言风格的个人研究;语言的规律性及其语言的性状,形态,语言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中国的艺术语言特征以及与西方艺术语言比较等。

2、水墨画的创作与研究着重于当代性研究,包括;当代性与传统的关系;当代性的种种可能等。

当代性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这一观点基于艺术与现实人生的关系,艺术是现实人生的精神延伸,没有人生则没有艺术,人生的时间与空间都是具体的。

研究成果

出版文集

《艺术帚谈录》,山东美术出版社

收入各类文章40余篇,共27万5千字,内容包括壁画、中国画、油画、连环画等创作与理论的评析和论断,以及个人创作经验的总结等。

《砚边絮语》,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收入各类文章48篇,共25万字,内容集中于中国画创作的研究与评析。

画集

《杜大恺水墨作品集》 ,山东美术出版社

收入水墨创作140余幅

《2006-2007杜大恺水墨作品》,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收入水墨创作60余幅

《杜大恺水墨作品2008-2009》,九州出版社

收入水墨创作150余幅

展览

赴美参加洛杉矶《中国美术家协会部分成员作品展》;赴墨西哥参加《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主题展

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世界同梦·中国艺术贺奥运”杜大恺、王家新、周昌新联合艺术展

参加第4屆亚洲国际艺术古董展《杜大恺水墨作品邀请展》,香港

杜大恺作品邀请展,上海东亚展览馆

作品《黑影幢幢成遗响》参加由中国美术馆和捷克布拉格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开放的视域—中国当代艺术选展”

杜大恺作品展,湖北美术学院

作品《喀喇昆仑冰雪源》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

策划并参加“2009·四季水墨——当代优秀艺术家中国画提名展”

在中国美术馆参加由《中国美术》主办的“庚寅水墨·原创与前瞻”邀请展

在北京798艺术区玖画廊参加系列艺术文献展“回望·反思·重读经典(第八回—1936-2009人物情景绘画展)”

教学情况

博士生指导

硕士生指导

艺术硕士指导

本科生课程:《水墨写生与创作》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