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L   /   正文
L

分享

刘利平
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水木学者、美术学博士、博士后
职称

助理教授

教育经历

2017.08-2020.07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绘画系 博士

2012.08-2015.07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画与书法学院 硕士

2006.08-2010.07 广州美术学院 中国画学院 学士

工作经历

2023.07至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助理教授

2021.01-2023.07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水木学者

2015.08-2017.08 中国文联出版社 助理编辑

社会兼职

2021.12至今 中国工笔画协会 会员

2020.10至今 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研究员 研究员

研究方向

当代水墨艺术创作与研究

古代山水画理画论研究

学术主张

教学主张

1.基础:“传道、授业”相结合的理念,以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教育是一项树人的事业,然而,我们不但要以“业”树人,还要以“道”树人。在艺术专业之外,注重人文教育和人格教育。传统中国艺术或者文化学术,本身就具有以“道”树人的特质,通过中国画,并诗、书、画、印及国学,既立学生“业”的基础,又立学生“道”的基础。方式:倡行“从游论”教育,这是一种古老的教育理念,也尤其适合艺术教育,因材施教,手口相传。侧重:学生的学养积累及批判性思维训练和想象力、创造力思维训练;研究生阶段尤其是博士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及个性化创作的能力;学生对于时代的感知、领悟及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的全球艺术视野;鼓励学生多元、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精神。

2.主张艺术家学者化,以学辅艺,以艺成学。以学者研究型的方式来进行艺术创作,艺术家或画家要有学者一样深入研究问题的习性和修为。通过艺术家的学者化定位来进行艺术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扩展学生的艺术眼界,夯实学生的艺术技能,丰富学生的创新方法。培养学生寻找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就一代既具艺术精神又具学者精神新型艺术人才。

学术主张

“汲中西之华,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艺术思想。艺术之关要在于变,然不汲中西、不通古今则变无根由;艺术之目的在于独创,然非汲、通、变又何来独创?“汲中西之华,通古今之变”还意味着扎实的艺术学养和大胆的创作实践。以研究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研究;以艺术理论指引艺术实践,以艺术实践丰富艺术理论。为学为艺,皆需除成见、破门规、越藩囿,非境不可往,无物不可用。从中西文化及艺术传统这片沃土中获取丰厚的思想创作资源,依托中国传统特有的绘画艺术精神、观察方式和工具材料,通过跨界融合的方式获得关联,创造当代世界艺术多元话语体系中的中国画新成果和中国艺术新理论。

学术成果

出版和完成相关专业的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13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2篇CSSCI);作品发表重要学术期刊31篇/幅。

学术专著:2022年出版《行到水穷处——古代山水画之水的旧形态与新创发》,是这一领域非常重要的学术成果。专著以中国山水画中“水”主题展开研究,发现了中国古代山水画中“水”主题作品的缺失,由此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探究与研究潜力,因此还获得清华大学资助,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23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刘利平作品集》,汇集了刘利平博士多年来在中国画实践创作中的成果。2023年完成一部16万余字的博士后课题报告《传统与时代之间的抉择——1979年以来的水墨艺术研究》,主要探讨1979年以来传统水墨与当代水墨艺术之间的关系,并将其分为传统型水墨、融合型水墨和移植型水墨艺术。总结出三种水墨艺术类型的艺术特点和人文哲学意涵。进一步深化了对艺术和水墨艺术的本体阐释。具有一定的理论创见性。

论文发表:论文《中国古代画论论述方式研究》《中国古代画论中的品第思想研究》《从<二十四诗品>与<二十四画品>看中国诗与中国画的关系》。主要探讨中国古代画论论述方式、品第思想、诗画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对传统的理解及对审美形态和创新路径的拓展是非常重要的。还有论文《水在中国画创作中的运用与表达》《以童年、故乡和传统作底色:谈我的绘画观》重在本人艺术实践与艺术理论的贯通,这样的贯通,不仅让我构建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体系,还让我在绘画中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创作方向。

绘画创作成果:长期在中国画这一领域深耕,形成了具有鲜明风格面貌的中国画作品。绘画代表作品《智者乐水系列》《诗语系列》《原乡》等先后50余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获国家奖项10余次,入选国际大型展览和国内青年美术双年展各两次。先后举办两次个人作品展(新加坡、上海),在《美术》《美术观察》《美术大观》《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期刊杂志发表作品共31篇/(幅)。

荣誉与贡献

1、2020年12月成功入选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

2、2020年6月博士毕业论文《从水元素到水主题——中国古代山水画之水的研究》获清华大学2020年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论文奖。

3、2022年以博士毕业论文为底本,经改编后,由清华大学资助,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行到水穷处——古代山水画之水的旧形态与新创发》。

4、作品《山水间:基于传统中国画的数字艺术创作》入选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作品和论文(五年一届),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5、论文《中国古代画论论述方式研究》,发表于“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扬州”(获最高奖 , 具有入会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次资格)。

6、2017年12月,作品《智者乐水系列97》入选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获最高奖,具有入会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次资格)。

7、2018年作品《颐和之诗》获“北京意象 诗化海淀”大型绘画展优秀奖。

教学情况

承担课程:

经典山水画临摹

线描

素描

书法与篆刻

社会实践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