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S   /   正文
S

分享

石冲
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称

长聘教授

教育经历

1987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7年—1989年就职湖北省歌舞剧团任美术设计

1989年—2001年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2001年—2021年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研究方向

现当代艺术——绘画及综合材料研究

学术主张

《墨子·非攻》中说:“以往知来,以见知隐”。它不仅指出过去的经验与未来的发展关系,也告诉我们在研究发现、探索未知方面的朴素道理。倘若,历史认知和现实关注是思考与表达的重要前提,那么形成艺术创造的基础,则是艺术表现力与上述认识方面之间的互为关系。我凭管窥之能,以艺术实践的具体方法,视觉的呈现我所关注的诸多命题。

学术成果

个人画册:《跨世纪画丛·石冲作品集》、《中国现代艺术品评丛书·石冲作品集》、《当代油画家自选集·石冲作品集》、《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个案研究·石冲作品集》、《呼吸·在纸上——石冲作品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个案研究·石冲作品集》、《隐影·石冲作品集》、《水、空气与身体·石冲作品集》。

主要个展

“激进的写实主义——石冲作品展”,纽约Ethan Cohen画廊,2004年

“呼吸·在纸上——石冲作品展”,北京AYE画廊,2015年

“隐影——石冲作品展”,北京前波画廊,2018年

部分群展

2020年,《楚才晋用——湖北当代艺术展》(深圳 祥山美术馆)

2019年,《而立——中国当代艺术展》(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中心)

2018年,《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回展》(意大利罗马维多利亚宫)

2017年,《无边的现实主义——湖北当代艺术样本》(武汉万林艺术博物馆)

2016年,《中国油画国际巡回展》(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尔宫、北京中国美术馆)

2014年,《西云东语 —— 中国当代艺术研究展》(武汉合美术馆)

2013年,《时代肖像 —— 当代艺术三十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再肖像 ——2013三宫殿1号艺术展》(武汉湖北美术馆)

2012年,《在当代 ——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偶然的信息 —— 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

2011年,《艺术日新 —— 当代艺术邀请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式书写》(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改造历史 ——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展》(北京国家会议中心)

2009年,《两湖潮流 —— 湖南湖北当代艺术展1985-2009》(广东美术馆)

2008年,《演变 —— 中国艺术新视角》(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

2006年,《首届中国艺术年鉴展》(北京中华世纪坛))

2005年,《美的协商 —— 艺术作品展》(德国柏林世界文化宫)

2004年,《美术文献邀请展 》(武汉美术馆)

2003年,《东方既白 —— 百年中国绘画展》(法国巴黎金门宫)

2002年,《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广东美术馆)

2000年,《世纪之门:1979——1999艺术家邀请展》(成都现代艺术馆),《上海国际双年展》(上海美术馆)

1999年,《瞬间:20世纪末中国实验艺术展》(美国芝加哥大学斯玛特美术馆等)

1998年,《二十年启示录 —— 中国重要艺术家作品展》(北京工人文化宫),《 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福州展览馆)

1997年,《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中心)

1996年,《“中国!”》(德国波恩艺术博物馆)

1995年,《1979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展》(西班牙巴塞罗那圣莫妮卡博物馆),《变化 —— 中国当代艺术展》(瑞典哥德堡市美术馆)

1994年,《中国批评家油画提名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3年,《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会展中心)

1992年,《九十年代广州油画双年展》(广州中央大酒店展览中心)

1991年,《91中国油画年展》(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

主要获奖

91中国油画年展银奖

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金奖

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湖北省第八届美术作品展金奖

第三届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银奖

首届艺术学术邀请展文献奖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艺术奖等

曾荣获湖北省优秀教师及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教学情况

主要从事本科、研究生的专业教学。以课堂实践为主干课程,兼及理论,其中包括《绘画》、《综合材料》和《实验艺术》等。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