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教学   /   教师   /   A-Z   /   W   /   正文
W

分享

王明旨
教授
职务职称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曾经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王明旨,作为工业设计专家及艺术设计教育专家,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专业的教育及研究实践工作,长期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车集团长春客车厂的合作研究项目,长期致力于艺术类专业院校的管理工作。2002年至2013年期间培养博士生十二人,2018年被评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2020年元月退休)。在五十余年的工作中,努力推进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发展,在艺术设计教学、学科建设和促进我国艺术设计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

社会兼职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类专业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育背景

1962—1967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图案班及工业品美术专业学习,师从雷圭元、郑可教授

1978—1980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美术研究生班学习,师从奚小彭、潘昌侯教授

1982—1984年日本筑波大学艺术设计系研修,指导教授吉冈道隆先生

1990年1—7月 日本多摩美术大学艺术设计部高级访问学者,合作教授平野拓夫先生

曾担任职务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1997年—1999年)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1999年—2004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03年—2008年)

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6年)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01年-2006年)

北京市政府第六届专家顾问团顾问(1994年)

学术兼职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副会长

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2001年-2003年)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名誉教授(2002年-2003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2003年-2018年)

清华大学第八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2004年-2007年)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委员(2001年-至今)

研究方向

艺术设计教育研究

工业设计创新方法研究

学术主张

所谓设计,远古早已有之,自从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有意识的保护自己之时,设计即已开始。“条件”、“需求”、和“创意”就是设计的三个要素,所谓条件应该分为自然存在的环境条件和人类创造的生产加工条件;需求可分为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针对产品来说这个需求即是功能需求;创意包含了创造和审美。三个要素既是独立的又是相辅相成的,无论科技如何发展,这三要素的组成都不会改变。只是当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时,人们的需求会随之变化,创意也会不断出新。现代的工业设计则是伴随着工业化社会的开始而诞生的。立足于批量、标准化、机械生产技术。以大工业生产时代的社会理想为出发点,通过机械化的大批量生产模式,满足趋同化的社会需求,解决机器对人的生理尺度适应性与安全操作问题,则是工业设计首要关注的问题。

那么,进入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就应该是立足于数码信息技术平台,从信息时代特有的价值观、审美观出发,以小批量多样化的柔性生产体系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解决信息社会中日益突出的认知问题、交互界面问题、信息结构问题、情感需求问题等,从而力求创造一个在新的技术平台上的更为适合人类的生产方式。

如同工业革命初期蒸汽机的发明使人们看到了工业时代的曙光一样,我们有理由相信,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世界也仅仅是信息时代的开端。未来科技将为人类提供什么样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可能,这就要求我们以前瞻性的眼光和创造性的思维来探究人类未来的生活,以原创的发明和设计探索在新条件和新需求之下的新创意。

学术成果

著作

《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成人高等教育丛书)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96年)出版

《产品设计》(中国艺术教育大系)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1999年)出版

《工业设计概论》(高等教育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出版

《王明旨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2019年),文集将以往多种形式发表的(44篇)文章,以“交融与发展”、“纪念与回顾”、“研究与探索”和“交流与互动”四个栏目的形式呈现出来

获奖

1993年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5年工业设计作品《东健空气净化器》获中国轻工业优秀工业设计一等奖

2019年王明旨主持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春客车厂列车设计研究室团队骨干成员张烈副教授以“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

2013年获得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1998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