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预告   /   正文

分享

【预告】2022第五届《装饰》学术年会将于本周六举办
2022.11.17

自2018年起,《装饰》学术年会已经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线上)、桂林举办了四届。第五届《装饰》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11月19日在线上举办,主题为“特殊性”

在实用理性、通用化思维占据主流的早期现代主义实践狂飙突进的时候,芬兰建筑师阿尔瓦·阿尔托冷静而朴素地说出“设计应该是一对一地解决问题”,开启了对现代主义的修正行动。阿尔托的话点明了设计的一个重要特质:即设计需要针对具体对象的特殊性,而不仅仅是提出一般性的对策。那么支撑设计学发展的设计研究是否也要把重心移到对“特殊性”的关照上来?

共性来源于个性,一般性寄身于特殊性之中,这些都是宽泛的认知。对于设计研究而言,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界定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研究语境的变化而进行界定。对特殊性深入挖掘、深刻理解,才能带来对一般性的准确把握。设计研究的任务永远有一部分是提升对设计实践成果的认知、理解与分析。在这样的目标下,我们希望提示关于“特殊性”的重要性。好的设计与好的设计研究,在此议题上是一致的,即如何显现对象的特殊性——寓于一般性基础上的特殊性。

届时,年会将邀请嘉宾就“特殊性”这一话题分享观点,展开讨论。《装饰》历届优秀投稿论文作者亦将受邀参会。同时,年会还将举行《装饰》2021年度“优秀投稿论文”线上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将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并进行同步直播。

●年会信息

(视觉设计:杨晋)

2022第五届《装饰》学术年会

年会主题:

“特殊性”

主办:

中国装饰杂志社

时间:

2022年11月19日14-18点

●年会议程

●演讲嘉宾及演讲内容

方晓风

《装饰》杂志主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演讲题目

《设计研究与“特殊性”》

内容简介:特殊性在设计研究朝着人文综合思维转向的过程中,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切入点,对特殊性的界定、深入挖掘也是设计研究向更深层次推进的一个突破口和契机。特殊性的显现又须建立在对设计的综合语境的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之上,对特殊性的界定也随着具体场景的转化而有相应的变化。与此同时,通过对特殊性的研究,我们对一般性的认知也能够得以加深,特殊性也是通过其与一般性的比较之中得到彰显。

童慧明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设计驱动型品牌(Brand Driven by design, 简称BDD)理念创始人

演讲题目

《 BDD,设计的终局》

内容简介:一个40年的设计学人,基于设计教育者、实践者、研究者的三重角色感悟,以“实践优于理论”为认知立足点,提出自己看见的未来“设计终局”——设计驱动型品牌(BDD)。并以典型案例说明:1980年至今40年的中国制造成长,为设计产业由市场竞争工具向品牌化的设计驱动全面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设计作为一种领导力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张 明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演讲题目

《传统家具当代创新的独特路径——U+家具个案研究》

内容简介:全球化与现代化语境中,传统家具的传承与创新一直广受关注,曾经风靡一时的“新中式家具”强调了在地文化的重要性,却未能解读出传统造物的深层含义。独立设计师品牌“U+家具”在对这一课题的探讨中呈现出特殊性,品牌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经由现代化与系统化的建构实现了产品的创新升维:通过融通中外的设计呈现、科学高效的生产管理与市场传播实现了现代化创新;通过从造物到造境、从产品设计到品牌设计的转变,实现了系统化升级,为中国传统家具的当代转化提供了特有的解决方案。

林广思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风景园林系教授

演讲题目

《风景园林基础设计与营造》

内容简介:风景园林设计是风景园林专业的核心课程,而基础设计引导学生开展专业的初步学习,尤为重要。景作为中国园林的基本单元,是由各种景物所组织成的景物空间;组景是围绕一个品题为中心并组织景物于一个空间中,使其成为诗情画意的境界。该报告通过3个设计与营造的教学案例,探究如何通过一个小尺度的构筑物或花园,让学生掌握做设计的基本技能,同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近期发展出来的一些教学方法:1)诗情画意的表达(品题);2)景物空间的创造(组景);3)技术体系的检验(营造)。入门即入境,风景园林基础设计应以最基本的造景单元作为教学的对象。

赵衡宇

武汉工程大学生态环境设计研究中心教授、常务副主任

演讲题目

《信仰与禁忌符码中的理性营建——鄂西土家族传统营建口诀的解读》

内容简介:对于南方少数民族干栏民居的研究,长期以来业内多聚焦于那些最具“特殊性”的外在形态,并以此为根基进行大量现代景观空间生产。然而,基于地方性的营造规范的生成研究并未得到重视。本文基于鄂西土家族祖先崇拜的信仰,以堂屋空间为核心,工匠构筑了一套“规范”与“禁忌”完备的营建口诀体系,通过结构隐喻、位序内涵、尺数宜忌等相互交涉、环环相扣的设计管控方法,形成地方营造的重要内生秩序,其中工匠内隐的理性营建与民间信仰编码的深层整合则应是对当下更具启发性的营造传统。

陈振益

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澳门城市大学博士

演讲题目

《从设计取向到社会取向——传统家具群体的当代转型研究》

内容简介:如何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一直是关注的焦点,设计创新往往是设计师最擅长的切入视角,但是行业的复杂和多元也经常让设计者“铩羽而归”。以本土家具行业近8年的实践和考察为基础,回顾了研究者从设计取向到社会取向的转变过程,从产品设计创新转而到家具产业群体研究,将整个行业和群体转型置于社会变迁和社会流动的大背景中考察其社会网络的流变,从代际关系、雇佣关系、竞争关系、个人与集体等方面讨论其从单一到多维、从同质到异质的变化,以另一个视角来理解传统产业的演化逻辑,从而更好的服务于设计实践;在此基础上,探讨研究中的日常叙事与宏大背景、日常观察和学术抽象、特殊行业现象和普遍社会规律的关系。

●参会方式

本届年会采取邀请制。

届时将开放直播。

请留意装饰杂志公众号推送消息。

资料来源:装饰编辑部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