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唯物思维”中国-波兰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展览)开幕
2022.03.15

undefined

2022年3月1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承办,《清华美术》、国际材料艺术研究(IMAS)提供学术支持的“唯物思维”中国-波兰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展览)开幕,展览网址:www.international-material-art-study.org。

undefined

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Wojciech Zajączkowski)在致辞中表示,祝贺组织者和艺术家们在疫情期间成功组织这一国际展事,把生活在不同大洲的艺术家们聚集在一起。“唯物思维(Material Thinking)”这一综合形式的展览不仅能让来自波兰和中国的大量艺术家们有机会展示他们的作品,而且能够更好地触及和启发更多的观众。

他想对中国和波兰的策展团队,特别是清华大学,包括美术学院的代表——副校长彭刚教授、马赛教授、张敢教授和梁开博士,波兰方的策展人莫妮卡·莱曼(Monique Lehman)女士表示感谢。波兰艺术家与清华大学之间的长期合作,展示了中波友谊的美好传统,今天的展览也让我们相信两国友谊将绵延未来、硕果累累。

undefined

总策划、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波兰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是中国当代材料艺术国际交流展的第三站,将展出来自中国和波兰两国的76位艺术家的百余件聚焦“材料”的艺术作品。我们选取材料艺术为切入点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因材料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基础,亦是艺术家创作最主要的媒介和载体,回到材料,即回到艺术的起点,重新赋予材料新的表现形式和叙事方式,形成拥有共通基础的沟通和共同关切的对话,促进国家之间深层次的交流与理解,分享和借鉴不同文明的先进成果。二是由材料引入一种唯物的思维方式,在尊重物质材料的主体性和能动性的同时,亦重视生命个体与物质材料之间的互动、链接与生成,在物质与生命一体化的艺术创作思维方式中传递后人类主义生态和谐的发展观。三是经材料生发一种不同的视角,给予长期被主流艺术话语边缘化的不同群体发声的可能,包括东方的、第三世界的、女性的、地域性的、少数族群的声音等,也给予我们重新建构和理解当代艺术的可能。

彭刚祝愿“中国-波兰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搭载着两国艺术家材料艺术的理想和热爱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与友谊,共同开启当代艺术的新视野。

undefined

策展团队由彭刚教授担任总策划、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教授担任总策展人,莫妮卡·莱曼担任策展人,芭芭拉·西亚特科夫斯基负责艺术家联络,玛丽奥拉·索兹达担任顾问。工作人员团队由梁开王瀚生孟彤孙博闻尤维塔·撒克朗斯凯特(Jovita Sakalauskaite)组成。

undefined

参展艺术家

部分参展作品

undefined

Ludwika Ogorzelec,《爆炸--重新定义》, 玻璃/钢丝, 特定场域雕塑

undefined

郅敏,《天象四神-朱雀》, 陶瓷/金属

undefined

Paweł Kiełpiński,《解剖空间》, 刺绣/羊毛

undefined

沈烈毅,《雨》, 山西黑花岗岩

undefined

Bartosz Banasik,《自画像》, 涂色的丙烯石膏

undefined

李洪波, 《自然系列-石头》, 纸, 300块

undefined

Diana Grabowska,《面具》, 棉/丝/氨纶/塑料/磁铁

图片

许正龙,《凳之根》, 综合材料

undefined

Zbigniew Blajerski,《扭曲》, 陶瓷

图片

李鹤, 《肉身·呼吸》, 彩色线缆

图片

Mirosław Maszlanko,《森林大地艺术》, 柳条/蜡

undefined

谭勋,《谷地地理计划—民勤》, 不锈钢

图片

Monique Lehman,《夏威夷植物》, 羊毛/丝绸

图片

合艺术小组(康悦/钱亮/付廷栋),《“瓷片”》, 羊毛毡/羊毛

图片

Tomasz Frasoński,《迷你模型》, 手工纸

undefined

原博, 《灵璧问道》, 瓦楞纸箱/稻草/纸屑

undefined

向阳, 《幻化之屋》, 中式老家具/丝线/木

(资料来源 | 展览项目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