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国际设计系列讲座学术活动正式开启
2021.11.18

2021年11月12日至26日期间,由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教授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前设计系主任西尔维亚·皮亚迪(Silvia Piardi)教授联合发起的国际设计系列讲座,每周五准时线上开讲。讲座共邀请到了八位来自米兰理工大学室内与空间设计方向的专家学,分别围绕“智能家居:探索媒体技术如何影响室内设计,从上个世纪到今天的设计愿景(The Smart Home: An Exploration of How Media Technologies Have Influenced Interior. Design Visions from The Last Century Till Today)”、“社区之间——空间设计和城市微更新(Inthe Neighborhood: Spatial Design and Urban Activation)”、“作为痴呆症护理工具的室内设计——治疗生境模型的经验和指南(Interior Design As a Tool For Dementia Care: Experiences and Guidelines For the Therapeutic Habitat Model)”等多个主题展开学术探讨,分享他们对于室内设计与当前时代趋势、新兴技术、社区环境、健康医疗等方面发展的思考。

智能家居讲座海报

线上讲座参与人员集体合影

2021年11月12日,本系列第一场讲座——“智能家居:探索媒体技术如何影响室内设计从上个世纪到今天的设计愿景(The Smart Home: An Exploration of How Media Technologies Have Influenced Interior. Design Visions from The Last Century Till Today)”已经在线上成功举办。一共有三位分享嘉宾,他们分别是米兰理工大学室内建筑和展览设计专业詹皮耶罗·博索尼(Giampiero Bosoni)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室内建筑和展览设计专业的助理教授基娅拉·莱切(Chiara Lecce)以及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博士研究生玛尔塔·伊莉莎·塞奇(Marta Elisa Cecchi)。

首先,Bosoni教授提到目前交叉领域的设计,如室内、建筑以及展陈设计,通过更新课程教学方法得以充分展示和实践。即在开放式实验室教学基础上,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新的尝试,提供新的设计体验。

设计历史中的四个阶段

科技狂热(techno- euphoria,1981-2000)阶段

随后,助理教授Chiara Lecce分享其研究课题。她先介绍了当代设计的发展历程以及新媒体和新技术带来的影响。20世纪至21世纪的设计历史发展共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住宅机器(The Architecture Machine,1900-1938)、战后与科技未来主义(Postwar and Technological Futurism,1939-1967)、乌托邦与对抗的乡村(Utopias and Radical Visions,1968-1980)、科技狂热(Techno- Euphoria,1981-2000)。并以每个阶段重要的展览为例展开论述,解读所处时代的设计宣言,又是如何反过来影响到设计内容。随着机械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背景的转向,社会、环境及文化等等都在发生转变, Lecce强调,他们主要关注的并不是技术层面的研究,而是聚焦在技术背景下人类的行为方式如何影响到居住空间,以及预测未来居住空间的发展。

勒·柯布西耶与泽纳基斯合作设计的飞利浦馆(Philips Pavilion),被称作“瓶中的诗歌(Poem In A Bottle)”

飞利浦新产品Hue Play HDMI

模仿场景灯光色彩与亮度

紧接着她就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下智能家居的生活方式与室内设计的关系,以及非物质体验、什么是智能、20世纪初智能环境的方式、物联网:从智能到商业、新媒体技术下的室内设计五个方面谈及人对于居住空间体验的改变。在非物质体验部分,她说到,数字化与智能化正在打破传统的一些传统物理空间的概念,借助这个方式重新打造奇妙的无实物居住空间,获得与众不同的居住体验。

Lecce老师讲述物联网与室内设计

最后,米兰理工大学博士生Marta Elisa Cecchi发言,她就后数字时代与家居产品材料转变的小节内容展开分享。数字化时代下室内设计不仅仅是技术与功能的提升,也有对人们居住和体验感的优化,还有伦理层面上对人内心的关怀。她从室内空气与温度角度切入,提出疫情期间大家被迫长时间待在家里,缺乏有效的空气流动将危害身体健康的问题,以及室内空气质量与流动的相关监管与立法比较困难等问题,通过对室内温度、空气流动的研究,包括室内家居材料物理方面的改变,来帮助提升人们的居住体验感。

Cecchi博士分享后数字时代与家居产品材料转变

Cecchi博士谈及他对空气流动、家居产品的研究

科技、设计、空间、物体、人类和地球等等因素是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室内设计的转变不仅是空间的转变,而是综合各项因素的系统动态的变化。当代设计朝向科学、社会、文化的跨专业、跨学科方向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室内家居既能满足住宅基本功能需求,又兼顾了人性化和情感化方面的需求,包括空气、温度、呼吸的感知与监测,从而提升人类居住质量,推动实现更好地居家环境的愿景。

未来的几周,还将有迎来米兰理工大学副教授芭芭拉·卡莫西尼(Barbara Camocini),米兰理工大学副教授大卫·法西(Davide Fassi),米兰理工大学研究员、兼职教授安娜琳达·德·罗莎(Annalinda De Rosa)关于“社区之间——空间设计和城市微更新”的主题分享,以及由米兰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兼职教授西尔维亚·玛丽亚·格雷梅格纳(Silvia Maria Gramegna),米兰理工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比亚蒙蒂(Alessandro Biamonti)带来“作为痴呆症护理工具的室内设计——治疗生境模型的经验和指南”的主题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国际设计系列讲座”学术活动。

(图、文: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