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在清华美院隆重举办
2021.11.03

2021年10月2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美术学院携手全球50余所知名艺术设计院校以“向多样的世界提问”为主题,通过院校长论坛、教育学术研讨会、优秀毕业作品展览、系列工作坊、学生论坛5大版块,全面直观地展示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最新成果,在差异与共识中探求艺术与设计的时代价值。

29日上午,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暨院校长论坛开幕。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帕森斯艺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多摩美术大学以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26所知名艺术院校负责人、师生以及业界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幕式和院校长论坛,并在多平台进行直播。

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主席、副校长彭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分别致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主持。

大会组委会主席、副校长彭刚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学”与“问”从来就是教育的两个核心要素,相辅相成。清华大学一直鼓励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创新,鼓励与国内外友好院校深度合作,通过“发问”相互了解,通过“发问”建立友谊,通过“发问”精诚合作,让我们多样的世界更加精彩!

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向各位来宾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5个主要版块。他强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历来重视对师生的国际化和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可以在各位院校长、教授和同学的共同推动下,成为一个高层次、开放性、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赋能艺术教育在全球艺术生态中的发展。

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开幕后,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长论坛随即召开。院校长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版块,分别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方晓风主持。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主持院校长论坛上午版块

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主持院校长论坛下午版块

来自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武藏野美术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多摩美术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格拉斯哥美术学院、法国高等工业设计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洛桑艺术设计大学、金泽工艺美术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共26位中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分享了他们对艺术设计教育顶层架构的思考,讨论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反思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探讨全球艺术与设计教育现状与未来的同时,论坛为来自不同背景的学术机构打造意义深远的跨界、跨学科交流平台。与会嘉宾共同关注后疫情时代艺术与设计教育可能会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着眼于未来。大家表示,疫情对艺术设计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希望共同设想新的教育模式,以建立更具弹性的教学结构,在探索过程中平衡未来与传统、虚拟与现实、科技与手工的关系。

29日,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展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展出,汇聚全球53所知名艺术设计院校、近两年来800余位优秀毕业生的2000余件精彩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当天便突破百万线上访问量。

本次展览是美术学院在全球范围内领先尝试,依托自主研发的2.5D虚拟展示平台,进行大规模作品线上推荐征集、专业学术线上策展、智能虚拟艺术布展以及线上线下双轨平行发布。旨在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业方向的学子,打造通过作品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和相互合作的平台,并为公众和专业人士提供了解世界艺术设计教育最新动态的直观展示。

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展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展出

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30日,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分为8个场次,来自中外知名艺术学府从事一线教学的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围绕8个艺术与设计前沿问题展开讨论,在思想碰撞中一起探索问题的答案。

工作坊现场

11月16日至31日,美术学院联合多所国际院校以及艺术与设计前沿学科的专家资源,共同组成跨越专业和文化边界的五个工作坊,以“危机倒计时”“机器人嘉年华”“远程‘在一起’”“零重力时尚”和“超级数字场景”为题,分别在生态艺术、机器人格、远程互动、太空时尚和数字体验5个赛道进行探究和创新。短时间、高密度、大跨度的工作坊的创新在让青年艺术设计力量发出更多声音。

31日,国际艺术与设计学生论坛举办,论坛征集并发表中外研究生、博士生、青年学者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为艺术设计学生提供一个高层次、开放性、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推动艺术与设计领域学术发展,促进多学科之间的贯通融合。

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不同文化背景的教育机构搭建起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

(图、文:项目组)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