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从问题出发 | 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21.11.02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于10月29日-10月31日召开。作为大会的收官环节,10月31日,“向多样的世界提问——国际艺术与设计博士生论坛”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大厅举办。

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高校的优秀博士生齐聚一堂,分享青年人对艺术与设计在当今世界扮演角色及发展方向的观点,为向世界提出的问题发出了青年声音。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博士生和青年学者的优秀论文50余篇,最终26名博士生论文入围,并邀请了中、英、日三国7名博士生现场进行主旨演讲。同时,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的12名博士生参与交流座谈。

博士生论坛开幕式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教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分别致辞。

杨冬江教授指出,艺术设计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让学生们在多元、未知且充满挑战的世界里,能够提出富有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问题,而提问到解答的过程,也正是学术研究的过程。“我们希望在差异与共识中,探求艺术与设计的时代价值。”杨冬江教授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和博士生论坛,为学生们打造高层次的跨界、跨学科交流平台,让青年学者们探讨交流、展示成果、提升素养。

李鹤教授向在场的观众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及论坛的内容、进展和目的,强调博士生论坛旨在反应博士生们的学术面貌,培养青年学生的问题意识、提高探究能力和研究水平,助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创新进取、行稳致远。

学术主持

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岳嵩副教授主持,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旨演讲,采取现场+zoom会议的形式线下线上融合进行,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装饰》杂志社审稿编辑王小茉老师担任学术主持。第二部分是交流座谈,由《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周志老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教授刘平老师担任学术主持并参与座谈。

主旨演讲

周少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艺术史论系 博士研究生

《明代云南雕漆再认识 》

杨声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抽象山水——从古代山水画到当代景观装置》

Jade Deanna McSorley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 服装技术与可持续发展 博士研究生

《How will we dress for the Metaverse?》

《我们将如何在虚拟世界中穿戴?》

郭婧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绘画系 博士研究生

《身份与视角:乾隆帝书法鉴藏的一个侧面——以王羲之<快雪时晴帖>为例》

王梦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工业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文化记忆:大学校史馆的展示设计形式与意义初探——以清华大学校史馆为例》

石涵

中央美术学院 人文学院 博士研究生

《思辨的圆环——朱德润<浑沦图>研究》

髙橋賢悟

东京艺术大学 铸金专业 博士研究生

《超極薄鋳造の可能》

《超薄金属铸造艺术的可能性》

交流座谈

第一场

常 青

北京服装学院

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创新研究 博士研究生

朱玲敏

北京服装学院

中国传统服饰抢救传承研究 博士研究生

万 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刘 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工业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张鎏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工艺美术系 博士研究生

杨 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第二场

张学龙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现代陶艺生态研究 博士研究生

王 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陈亚琦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雕塑系 博士研究生

张樱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信息艺术设计系 博士研究生

赵 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雕塑系 博士研究生

李佳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绘画系 博士研究生

此次博士生论坛,依托清华大学的交流平台和学术传统,以国际视野及学科融合的初衷,秉持开放、务实、创新的研究与交流态度,汇集国际范围内优秀的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相关学科的青年学者,分享其最新学术成果。并邀请学术权威机构和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和建立“问题意识”,发现多样问题,全面思考问题,进而更好地解决问题。以期拓展学科边界,在多样的世界中发挥艺术与设计学科更大的价值。

(图、文:大会主办方)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