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师生在线参与第四届国际预期会议
2022.11.11

2022年11月4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付志勇和四名研究生在线参与第四届国际预期会议。第四届国际预期会议(Anticipation 2022)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主办,该校“朱莉·安·瑞格利”全球未来实验室、未来社会创新学院、科学与想象中心、设计学院、未来研究中心和莱奥纳多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公正的预期”,旨在探索未来的想法如何为当前的行动提供信息。会议邀请从事预期和预期实践的研究人员、学者和实践者共同研讨,想象未来及其影响,加深彼此的理解并建立富有成效的新联系。

会议主页

在本次会议中,信息艺术设计系师生举办了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付志勇老师主持,并以“未来数字福祉的批判、预期、创新”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分析了“未来思维“的批判性、思辨力和创新性,建议将未来预期纳入设计策略中,以权衡当下行动的未来影响,并通过艺科融合的思辨,将人类身心和情感的福祉需求,延伸到探索产业发展、区域平衡及群体公正的数字社会福祉中。

付老师分享截图

信息艺术设计系设计未来课题组的研究生也受邀做专题分享。博士生赵季儒以《共情与共生——未来情感AI产品设计》讲述了“从生理到自我“,如何探索更合于人性、利于人性的未来情感AI产品设计。博士生陈娱以《可替代性未来——如何去想象更好的数字未来》为题,分享了其通过替代性的数字化连接,用新媒介去弥合未来需求的课程实践。硕士生邬艺丹以《从未来叙事到多元情境——重塑GIAHS的未来》为题,介绍了其结合未来思维,探索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未来多元化生态情境的实践。夏晴博士则以《启发式设计预见方法》的主题进行分享,提出基于未来思维的启发式设计方法,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利用设计预见的方法探索新框架,新模型,新方法和新产品。

赵季儒分享截图

陈娱分享截图

邬艺丹分享截图

夏晴分享截图

在研讨环节,邀请到未际研究创始人傅之瑜和未来学家俱乐部联合发起人胡镔两位未来学者,结合自身未来学领域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经验,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大家围绕未来学在各自研究中,不同于其他思维框架的价值寻求共识,并认为“设计预见”不仅是一种纯理论框架,而且能作为一种方法介入当下的社会问题,产生积极的行动影响,同时针对未来的研究更重要的是启发当下从而构建更合意的数字福祉。

嘉宾傅之瑜

嘉宾 胡镔

线上会议

国际预期会议(Anticipation)是一个独特的、完全跨学科的会议,旨在探索未来的想法如何影响当前的行动。该会议曾分别在意大利特伦托(2015)、英国伦敦(2017)和挪威奥斯陆(2019)举行,本年度(2022)为第四届,分别于11月4日线上举行,11月16-1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线下举行。

会议标志

(资料来源: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付志勇)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