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向塞首都叶里区捐赠冯崇利雕塑作品
2022.12.12

2022年12月9日,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出席向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市叶里区捐赠雕塑《竹痕-8》仪式。雕塑《竹痕-8》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冯崇利创作,是其《竹痕》系列作品中的一件,其作品创作本身就包含着“互融与共生”的文化精神内涵。冯崇利副教授委托汪瑞博士作为其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叶里区区长帕帕拉扎鲁、塞浦路斯华人华侨友好协会会长车骅力等参加了仪式。

刘彦涛大使(右)出席雕塑作品捐赠仪式

刘彦涛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塞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周年和中塞建交51周年,双边关系在这一年虎虎生风、跃居新高。双方国交谊、民相亲、心相通,是好朋友、好兄弟。叶里市是使馆的“亲戚”,这里居住着数十户华人家庭。华人是当地多元文化、和谐社区的一部分,是雕塑“互融与共生”内涵的生动写照。雕塑以竹子为主题,体现了中塞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有虚,谦虚包容、虚怀若谷;有节,风骨气节、高风亮节;有韧,坚强不屈、坚韧不拔;有美,飘逸挺直、生生不息;有用,四季长青、用途广泛。它是两国友好的象征和两国人民兄弟般情谊的体现。刘彦涛大使祝愿双边关系及两国人民友谊在兔年跃上新台阶。

叶里区区长帕帕拉扎鲁感谢刘彦涛大使捐赠雕塑及对其所蕴含的竹文化特质的生动讲解,表示叶里区重视文化多元与社区和谐,华人与当地相处融洽并展现了积极的风貌,今后将更加重视关心华人社区及文化交流,为促进中塞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汪瑞现场宣读了雕塑作者冯崇利的致辞。冯崇利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塞浦路斯与美和雕塑有不解之缘,那里有众多的古代雕塑文化遗存,更有闻名遐迩的阿依纳帕雕塑公园、阿依纳帕水下雕塑博物馆等现代的雕塑创造,他个人也因雕塑艺术而与塞浦路斯结缘。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和雕塑工作者,十分荣幸参与推进中塞友谊发展。该雕塑作品是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又一见证,祝愿两国深化合作,友谊长青。

捐赠作品(作者:冯崇利)

《竹痕-8》

不锈钢、钢

175×26×105cm

2017年

资料来源 | 编辑转载自《新华丝路》( 记者郭明芳)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官方网站

作品图片提供|冯崇利 雕塑系副教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