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交流   /   正文

分享

信息艺术设计系教师付志勇为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元宇宙研讨会举办线上主题演讲
2023.02.10

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教师付志勇受邀在“元宇宙背景下的发展新机遇以及商业领域实施策略”研讨会在线举办主题演讲,该研讨会由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UTC)、朱拉隆功大学创业中心(CU INNOVATION HUB)、泰国启迪联合启迪之星(北京·石景山)、NVIDIA英伟达、泰国电信运营商AIS、泰国暹罗银行金融科技投资部门SCB 10X共同举办。

付志勇以“元宇宙的趋势和机会”为主题,围绕“元宇宙发展趋势与机遇以及创新实践与生态建设”进行分享介绍。如今,人们越来越渴望以全新的视角在复杂生态系统中寻找人文与科技的平衡点,渴望多元化的未来福祉,在碳基文明和硅基文明共存的世界里,重建适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虚实共生环境。在中国,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相继出台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元宇宙产业政策,国内外的高校也开始开设元宇宙相关的教学项目,充分展示了对元宇宙新赛道的支持。

付志勇谈到,元宇宙作为下一个技术形态入口,与AI技术的耦合创造了元宇宙世界生态的丰富内容。数字世界中的智能陪伴、智能交互、场景内容的生成与构建等体现了AI对元宇宙世界的基建设施的智能改造,不仅仅是分担大量的基础设施与引导工作,为从业人员的减负,也给人类与机器的交流、用户在生态内的体验,提供不同于人类现实社会的价值。

付志勇认为,从可持续的角度看,元宇宙要虚实结合、虚实共生并且要关注未来福祉,元宇宙带来的机会将从初期的数字藏品回到数字化生活的场景,传统行业和产业有更多的机会和元宇宙结合,如:清华美院团队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支持下所做未来农遗项目,展现了“元宇宙+”的应用场景。此外,数字人作为入口需要进入更多的应用场景,才能完善元宇宙生态,汽车元宇宙作为工业元宇宙的代表和新能源结合,也可以引发出充分想象力,但核心是元宇宙人才的培养,实践性创新人才应该有新的培养机制,打通创新、产业、人才和资金链条构建国际化创新生态是关键支撑。

在交流环节,付志勇还回答了观众关于元宇宙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包括挑战性的难题和解决方案,以及研究机构和政府在支持元宇宙生态系统方面的所发挥的作用等。

该研讨会也邀请英伟达亚太南部地区首席技术专家分享了Omnivers元宇宙平台,并随后举办了圆桌讨论和朱拉隆功大学的项目路演。该研讨会为朱拉隆功大学系列月度技术研讨活动之一,以揭秘前沿科技,探索未知蓝海为目标,聚焦当代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碰撞,产生共生、共识,共促产学研共同体深度融合。

研讨会现场

主题演讲

研讨会现场

(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 副教授付志勇)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