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专题报道   /   冬奥里的清华美院人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表彰
2022.04.08

编者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表彰。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杜异、美院工业设计系 副教授陈洛奇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表彰。

表彰决定指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为隆重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清华大学工化系校友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珍惜这份荣誉,将再接再厉,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和传承学院塑造国家形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光荣传统,不负时代、矢志创新,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专业力量。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院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历次重大活动中积极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召唤,勇于迎接挑战,承担重大任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与完成了大量与奥林匹克赛事相关的设计任务,积极发挥学科特长,贡献智慧锦囊。

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发展冰雪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契机,也是向世界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舞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美院参与和主导完成了十余项重要设计工作,进行了相关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开展学科交叉合作,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

其中,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分别位于国家体育场(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作为奥运文化遗产将永久留存;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也将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来自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的十余位老师,以及学生共50多人,深度参与设计工作。大家夜以继日、无私奉献,最终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设计任务。

此前,工艺美术系、工业设计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师生也积极参与了冬奥会奖牌、火炬和冬奥制服装备的设计方案征集,均取得了较好的入围成绩,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象景观设计贡献了清华美院人的智慧,诠释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清华美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承担相关设计工作之外,美术学院还有近50名同学参与了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分布在标兵演员组、场馆服务组、城市服务组、对外联络组和反兴奋剂组等。他们一身志愿蓝,与冬奥同行,展美院风采。

让奥林匹克点亮青春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是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愿景。2021年,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中心正式成立,依托美术学院已有学术积累,联合体育部、公管学院、经管学院、软件学院共建,面向大型赛事策划与设计、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青少年体美共育和奥林匹克国际交流中的国家形象设计等方面开展研究,将极大地提升清华大学在奥林匹克艺术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声誉,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凭借优秀的设计作品,服务于后冬奥时代、推动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担当,以及众志成城、乐于奉献的精神,获得集体表彰。这是美术学院的光荣,也是所有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艺术设计工作者的光荣。

4月9日,“共育未来——奥林匹克科技艺术展”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与奥林匹克赛事相关的精彩设计作品将汇聚于此,运用科技、体育、艺术融汇于国际奥林匹克语言的多元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瑰丽文化,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说明: 图片

表彰大会现场

美院参与和主导完成重要设计工作

部分教师获奖感言

马赛(清华美院党委书记、教授)

冬奥会虽然是体育赛事,但相关的艺术设计也越来越受瞩目,体现了举办国艺术设计的水准。北京冬奥会有很多艺术设计团队都参加了冬奥会设计工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得先进集体表彰,实际上是代表着所有参加冬奥艺术设计的团队获得嘉奖,这不仅是我们学院的光荣,也是所有参与冬奥艺术设计工作者的光荣。

塑造国家形象,服务重要文化工程,一直是美术学院的光荣传统。参加本届冬奥会设计工作的师生们无私奉献,不辱使命,来自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信息艺术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的十余位老师,以及学生共50多人,参加了本届冬奥会的相关设计工作。任务急,强度大,大家都是连轴转,牺牲了假期和周末,加班加点,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比如视传系师生承担了部分场馆的景观设计工作,设计项目进行时,有的场馆还没有建好,没有足够的基础数据,也没有详细的图纸,设计团队就去到工地,挨个门,逐个通道进行现场测量,回来再根据测量结果进行设计。后期冬奥倒计时,有的老师每晚只睡三、四个小时,紧盯项目进展。同学们也在冬奥设计实践中获得了锻炼,重塑了设计观和价值观。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传承,盼望他们将来能够接着挑起重担,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学院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

美术学院此次能圆满完成冬奥会设计任务,还是美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机械系等师生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的结果,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今后美术学院要进一步推动设计专业和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更好地推动设计创新。

此外,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中心正式成立,依托美术学院已有学术积累,联合体育部、公管学院、经管学院、软件学院共建,面向大型赛事策划与设计、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青少年体美共育和奥林匹克国际交流中的国家形象设计等方面开展研究,将极大地提升清华大学在奥林匹克艺术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声誉,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

杜异(清华美院环艺系教授)

获得国家“突出贡献”集体表彰,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名教师、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参与者,为奥运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倍感自豪。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每一位参与者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根本遵循,设计过程中“胸怀大局、自信开发、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通过艺术设计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了“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传播了中国文化与态度,彰显了国家风采与形象。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更加意识到我们应该学会勇于承担责任和历史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上学会诠释心怀国之大者的信念,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会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等精神,更好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洛奇(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 副教授)

在今天召开的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因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突出贡献集体”这一至高荣誉。

作为一名有幸参与这一盛事筹备工作的清华美院教师,我为能够贡献自身的专业设计力量而倍感荣幸。为冬(残)奥盛会设计服务的过程中,学院和个人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美为媒”的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审美,彰显民族精神,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新时代风貌。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不断探索艺术与科学创新融合的发展道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冬奥项目回顾

第一部分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马赛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总体视效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王之纲副教授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总体视效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王之纲副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杜异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城市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杜异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国家体育馆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陈磊副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古杨树场馆群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原博副教授、周岳副教授、徐小鼎副教授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五棵松场馆形象景观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顾欣副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赛中场——光影表演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吴琼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特许商品·文君瓶设计

设计:白明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冬奥专列” 京张高铁(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设施)全线文化艺术性表达研究及体验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刘强副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第二部分

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为冬奥会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

团队负责教师:徐迎庆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

团队负责教师:马赛教授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设计团队工作照

资料来源|设计团队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社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