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美院教授刘巨德出席《卫天霖作品集》首发式暨纪念卫天霖先生诞辰120周年艺术研讨会并讲话
2019.01.02

海报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卫天霖作品集》首发式暨纪念卫天霖先生诞辰120周年艺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实验楼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巨德代表清华美院出席并讲话。

《卫天霖作品集》首发揭幕

卫天霖(1898—1977),字雨三,山西汾阳人,曾赴日本东京美术学校绘画系留学,专攻油画,回国后致力于油画的民族化技法研究,并先后于中法大学孔徳学院、北平大学造型艺术研究会、北平艺专西画系、国立北京艺专、华北大学文艺学院等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他受政府委托创建了北京师范大学美术工艺系并任系主任,此后历任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和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1964年,北京艺术学院撤销,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任教授,一同调入学院的教师还有:阿老、吴冠中、白雪石、俞致贞、张秋海、陈缘督、吴保东等。卫天霖先生终身孜孜以求、勤奋创作,不仅在艺术上成就卓著,而且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

卫天霖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今年正值卫天霖先生诞辰120年,此次首发式和研讨会旨在纪念卫天霖先生在探索中国油画创作民族化和美术教育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首发式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主持。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欧京海(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0级校友)、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巨德、卫天霖学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骏、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杨悦浦、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孙大志,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卫天霖家属代表卫述女士、以及美术学院历任院领导和教师参加了《卫天霖作品集》首发式与“卫天霖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郑萼书记和各位嘉宾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卫天霖先生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直将传播、研究和弘扬卫天霖艺术作为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经过学院几代人与家属的共同努力,圆满解决近200幅作品的所有权、版权问题,并为促成画集的顺利出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20190102weitianlin5.jpg

会前,刘巨德(中)、张京生(左)代表美院向卫天霖先生亲属卫述(右)赠送美院2016年60年院庆、由卢新华主编的《丙申仰望 致意先贤》大家作品集。

艺术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主持。李骏、刘巨德、王 、杨悦浦、李超、尹少淳、吴明娣(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5级校友)、袁加(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3级校友)莫艾、张鹏等人先后发言。在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学者回顾了卫天霖先生半个世纪的油画创作和艺术教育生涯,高度赞扬了他融合西方艺术精髓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艺术实践与探索成果,并深刻怀念这位沉默而伟大的开拓者与耕耘者。

刘巨德教授在研讨会发言,左一:刘巨德;左二:卫述(卫天霖先生二女儿)。

刘巨德教授与1980级校友、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欧京海在研讨会上。

研讨会现场

刘巨德教授代表清华美院讲话,他首先感谢卫天霖先生亲属和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为美术界、教育界做了一件好事,使得卫天霖先生的作品能够完整收藏,为今后进行卫天霖艺术创作研究和艺术教育研究提供了高水准平台。他还回忆了20世纪60年代,自己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求学时,对卫天霖先生教学方法的仰慕心情,并希望早日展出收藏的作品。

卫天霖二女儿卫述(前排中)(左起:吴明娣、袁加、欧京海、刘巨德、张京生、韩朝)。

出席《卫天霖作品集》首发式暨纪念卫天霖先生诞辰120周年艺术研讨会嘉宾在首都师范大学主楼前合影

由于时代的原因,以及卫天霖先生个性淳朴执着,生活低调简朴,以至于长期被疏离和低估,他的艺术地位与成就远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全面评价。本次研讨会进一步肯定了卫天霖先生对于丰富油画技法语言、拓展审美领域、推进本土化进程等方面超越时代的努力和贡献。他留下的珍贵作品、艺术思想与教育经验,值得我们去思考研究和发扬光大。此次作品集的出版和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推动卫天霖艺术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纪元,这也是对卫天霖先生最具力量的最好纪念。(图、文:院史编写组张京生老师)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