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首页   /   新闻   /   展览与活动   /   正文

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健康服务创新设计研究所分别荣获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服务设计奖提名奖”和“红星原创服务设计奖”
2019.01.03

2018年对于中国的服务设计而言是非同凡响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设计界多家权威奖项机构纷纷为服务设计设立专项大奖,优秀的参赛者与服务设计案例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健康服务创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工业设计系副教授王国胜)作为全球服务设计联盟中国分部,在今年的服务设计推广过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学术支持组织、推动了红星原创奖服务设计类的评选工作,荣获北京国际设计周服务设计奖提名奖、红星原创服务设计奖。

20190106wgs1.jpg

北京国际设计周服务设计奖提名奖

2018年9月22日-10月7日举行的“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 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设计活动,设立的专业奖项——北京设计奖今年新增 “服务设计专项奖”,旨在推动服务设计的发展,提升服务设计在政府、公共和企业中认知,促进服务思维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本次奖项共评选出2个服务设计奖、8个服务设计提名奖。微信支付项目和小米生态链项目获得服务设计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健康服务创新设计研究所以“北京市人才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设计项目”中专业的服务设计工具方法,国际化的服务系统表述方式成功获得北京国际设计周服务设计奖提名奖。

【项目简介】

“北京市人才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设计项目”通过对档案中心业务活动的重新审视,在对用户办理业务的流程进行优化的基础上,进行了未来服务蓝图的搭建。在思路上突破了服务大厅的空间局限,将档案中心的服务价值延伸至服务前与服务后,在关注业务效率同时,对服务空间、服务表单和服务指南等进行了优化设计,提升了存档人员及工作人员双方面的服务效率及服务体验。

20190106wgs4.jpg

20190106wgs5.jpg

作为被CCTV誉为“中国唯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在今年4月发布了聚焦原创服务设计的红星原创奖。十二年来,红星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益、高水平、国际化”的宗旨,坚守“以专家独立评审为唯一标准”的评奖原则,形成一整套公正、严格专业独立的评奖机制。

12月9日,2018中国设计红星奖的颁奖典礼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召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健康服务创新设计研究所以“从业人员移动体检服务创新设计项目” 荣获红星原创服务设计奖。

【项目简介】

该项目通过对于用户旅程图、生态系统图、利益相关者等服务设计典型工具的应用,从多个角度进行服务情景、服务流程、服务系统的搭建以及原型测试,完成了从业人员移动体检服务设计与创新。解决了从业者在现有体检服务中的问题,提高了服务效率与便捷性;系统性的搭建了体检管理平台,保证了健康证信息可追溯、实现电子化管理,提高了服务科学性。本项目完整的梳理了从业人员体检的流程,并根据用户路径规划完整的触点设计。其中涵盖线上体检服务平台,以及线下移动体检车。新的流程体验将提升用户体检体验,提高后续服务效率。

2018年红星原创奖服务设计类别的评审标准与参评细则,由本工作室参与制定,工作室对比国际服务设计大奖Service Design Awards(SDA)对专业水准的要求、充分考量本土文化背景下服务设计的范式与语境,将奖项的重点参评标准定义为以下三点。

· 价值主张:用户价值、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发现与平衡。

· 技术应用:新科技应用的合理性和可靠性,新设计方法的适当应用。

· 可感知性:服务设计方案中服务触点设计(产品、交互、空间)的可用性及体验性。

同时,为了促进本土企业以专业水准进行服务设计表达,本工作室撰写了《2018红星原创奖设计模板(服务设计类)》 ,对报奖材料中的说明文本、图示、确认信、方案文档给出了权威、专业的范例。

正如SDN国际设计联盟副主席、Touchpoint杂志主编Jesse Grimes在红星原创奖的发布会上的发言指出:如今席卷全球的“设计思维”热浪使得服务设计的影响力大大提升,国际上服务设计的队伍也在逐渐壮大,以国际服务设计联盟为例,中国和巴西已经建立了很好地服务设计意识与服务设计教育,紧追欧美服务设计的发展水平,而俄罗斯、中东、非洲与南美的大部分地区也以猛烈的势头开始了服务设计的发芽。为了这些服务设计新战线的发展,教育和知识的分享,实践奖项与案例研究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因此红星原创奖中的服务设计新类别的设立,无疑为中国的设计创新提供了全新的环境、平台与动力。

【结语】

热闹的2018年即将结束,服务设计的朝天热火将继续在中国大地上熊熊燃烧。无论是来自产业界、学术界还是教育界的设计人士都能够有目共睹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令世界震惊的发展速度。新兴的原创商业模式与能够大规模实施的服务系统让我们目不暇接,在这场社会生产模式与结构的大变革中,范式的转变成为了我们赶超,甚至引领国际设计风向的巨大机遇,因而2018年服务设计在中国的爆炸式兴起也成为了必然的趋势。

本工作室在新的一年里,将与众多服务设计实践者一起,带着新元年的荣光踏入中国设计的新时代,中国的工业、商业、服务业与设计行业将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个共通的语境之下,共同用服务设计的力量,在这个全新的纪元里,造福社会,服务人民。(图、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健康服务创新设计研究所)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0084

© 2024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